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專業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是形容專業的,我覺得很有意思,在此分享一下。


「有一間公司買了一部機器,用不了多久就出現毛病。修理的人員嘗試了很多方法都無法修好這部機器。後來他們找上了一個很清楚這部機器的專家來修理。只見這個專家左敲敲,右敲敲,很快就把機器修好了。之後這個公司收到修理的帳單,覺得這個收費很貴,就打電話去跟那個專家理論。他們的理由是他不過是敲了幾個地方,為什麼要收那麼貴?其他的整修人員收費一半也不到。專家的回答是因為他知道該敲哪裏。」


這就是專業了。

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總有些事是我們很在行的,也就是專業,而這樣的專業就讓你在發生事情時知道該「敲哪裏」。有了這樣的專業,你在需要時才能顯出身價,使你不會輕易被人家忽略。

工作這麼久,這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體會。有時候你不必萬能,甚麼都會;也不必一定要很努力;但是卻一定要找到一兩件能讓自己成為那懂得「敲哪裏」的人。

成為這樣的「專業」,別人才不會輕易欺到你頭上,同時也能讓上司記得你,知道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找你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