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提點

經驗的累積,有時要從別人的提點中去領會。

長久的工作中,我覺得很幸運的是常常會得到別人的提點。

在商業社會中,自私似乎已成了不變的定律,在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競爭時,實在很難期待別人會好心地提醒你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每一個出社會的菜鳥總要在一路的碰碰撞撞中去學會保護自己,學會待人處事的拿捏。

這麼多年來,雖然我也有過碰壁和受傷,但絕大部分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每次到一個新地方,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學會工作上要學會的事,而能這麼快上手就要多謝教會我的人了。

因為對所有事有好奇心,我很喜歡學新事物,而為了能快點掌握,很多時候我除了觀察別人怎麼做之外,也會虛心求教。我記得每個教過我的人,不論是上司還是同儕,能够得到教導,我都很感激。

而那些教導,有的是實際的東西操作,如機器方面,電腦應用方面等;有的是人際應對方面,例如怎樣跟上司同事等相處,怎樣去應對別人的要求等等;還有的是一些工作上應該要俱備的能力,如溝通方面語言與文字的使用上,處理企劃所需要的管理與考量等等......都曾經接受過別人的提點。

因為得到過幫助,所以有時我也會希望能幫得上別人。只是我發覺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別人的提點的,就算你有熱心,別人卻不一定受。也許是別人有自信能解決事情吧,又或者是自尊心不允許別人插手,任你再如何想幫忙,或是結果很明顯會失敗,別人還是會拒絕。這讓我體會到別人的提點,並不是來得那得那麼容易的。如果在相處時別人覺得你很嚣張或者驕傲,那麼就算明知你會碰壁,別人也不會給你任何指點。

雖然我對現在的工作有點厭倦,但不否認它讓我學會很多事,尤其最近在參與一些工作外的義務事情之後,更是發現原來自己學會的遠比自己想像的多。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覺得再如何機車或者討厭的人,也總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多些平常心去看待,就會得到很多。因為我也有很多事是從我不太喜歡的人身上學會的,而這些事真的讓我受用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