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一直是我的弱點,不太懂跟人打成一片,也不太懂如何跟人一見如故,無話不談。然十幾年的職場生活,卻也讓我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進退方式。

記得初出茅廬時,仍是個挺自以為是的人,也算是有點自我吧,常常以為只要不去算計別人,別人應該也不會過來算計你。然而在碰過太多次壁後才發現,人——真的是最複雜的動物。這個世界不是你不犯人別人就不犯你的。

曾經因為太鋒芒而被人碎嘴;曾經因為太直言也被人排擠......跌跌撞撞地碰了太多次以後才懂得,人際關係中有些事真的不必太認真,因為職場雖沒永遠的朋友,卻也一樣沒有永遠的敵人。也許曾經交惡的,後來會成伙伴;也許曾經相熟的,卻會越走越遠。

對於現在的狀況,自問還算不錯,能輕鬆與人交往,也能保持適當的距離。既不會過分融入別人的圈子,卻也不會過分置身事外。

俗語有云:十年人事幾番新。在這不短的日子裏,來來去去也經歷過一些人事變動。有的離職,有的換部門;有的不再聯絡,有的仍會相聚。而在這些來來去去的交往中,我深深體會的是,當你以誠待人時,別人也是會回以誠懇的。

曾經以為自己的人緣很不好,總是跟人保持着距離。然而在時間的流逝中,原來我也建立了一個人際的網絡。雖然我認識的人不多,但是會偶爾相聚的卻也有好幾個。能為人所記得而不是為利,在我心中已經是很不錯的事了,而我慶幸自己能讓人記得而不是為怨。偶而我還是有看錯人的時候,但是更多的卻是能保持君子之交的人。

曾經有嫌隙的人,也在我逐漸變圓滑的交往中消除了一點怨,建立了一點信任。也許不會變得很好,但是這樣的進步卻也是好的。圓滑不是要對一切都順從,只是在自己的接受程度中去找出適應的地方。這算是最深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