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 歸鄉 》- 尋找自我的拼圖人生

因緣際會,有幸參與試閱的活動,可以先行閱讀《我願意為㚷朗讀》(即電影「The Reader」) 的原作者徐林克的新作《歸鄉》。

《歸鄉》這本小說描述的是一個關於尋找自我的故事。小說中的主角,以第一人稱「我」述說着,從他小時候一直談到大,有點像自傳的形式。而故事就從他在無意中看到的一篇以戰後士兵歸鄉的小說為線,慢慢地帶出主人翁在漫長的人生歲月裡,不斷去探索自己、定位自己的尋找自我的過程。也因為那篇歸鄉小說的不完整,他一直在尋找着小說的結局。尋找的過程中,總是有着一些大大小小的片段,不同的資料,而他就需要從中找出線索繼續去拼湊出整個故事。這個拼湊的過程亦如一個人生的拼圖,不到最後一刻,不知結局。

整篇小說分了五個部份,從主角的童年談起,經過成長戀愛,失戀與重遇,還有尋找父親的經歷。每一個經歷,都彷如一塊拼圖,拼湊着主角這個人。他從尋找小說結局的過程中去拼貼自我,每找到一塊,就讓他對自我多認識一點。而讀者在看這篇小說的時候,也彷如在拼貼着自己的想法。

不過對我來說,小說的初段其實挺讓人不耐的,因為一切才剛開始,而讀者只能從主角的眼光去看一段段未完的小說片段。我們會不耐於那些片段給我們的困惑,不耐於一切如在霧中的煩躁。正如我們的人生初段,對很多事都沒有答案,只能聽從一切擺佈,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

中間部分,主角尋找的線索總是偶爾出現一點轉機,彷彿有了方向,讓人以為再找下去便能找到結局。然事實是有太多的意料之外,一點線索剛起,又斷了;再來一點線索,又斷了。反反覆覆地尋找,正如人生不斷的考驗,最終結局仍未找到。

當故事進入尾段,主角總算知道小說的出處時,也是他找上自己父親的時候。他期望着能從接觸中找到結局,然事實卻與他的理想有了出入。而這種面對事實真相與尋求肯定的過程,不只主角要面對,真實的我們也是不得不面對的。

正如小說中提的,歸鄉的故事類型有很多,而他尋找的卻是讓他最在意的那一個。我們尋找自我的時候,也是找着讓自己最能接受的自我,而這種尋找的過程也是人生必修的一課。

總括來說,《歸鄉》這篇小說中有着很多的拼貼,作者把尋找自我的一些哲理放在不同的拼圖上,讓讀者自己從中去拼湊自己的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