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難唸的經

每次對家中一些事情心煩時,我總是想起這句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雖然是事實,我卻是非常討厭這句話的,總是覺得既然是難唸的經,為什麼我們卻必須要諗呢?人類的生活中,這也算是很荒謬的一件事了。

其實對家中的事,常常是心煩比快樂多的,我想大家都差不多吧。非正式統計(應該算是以我週遭認識的人來算 XD) 百分之九十的人對家中事都是不快樂的。

人們常常歌頌親情,甚或讚美它。而我每次聽到那種美化的東西都總有種很厭的感覺,尤其在想起自家的情況後。

不是說家中完全不可取,快樂時間不是沒有的,只是比起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心煩,那種愉悅卻如鳳毛麟角般難得。

每次寫下關於家中的事時,總會盡量挑些比較好的事情來寫,心底裏其實是很希望藉一些好的事來說服自己不去怨。然而越是不怨,卻反而越是埋怨。也許把不好的寫下來,把怨清了,才有可能多些心的空間來想好一點的事吧。這是自己近來一直在想的事。


與父母的溝通,總在一些雞零狗碎的事情上。而往往這種零零碎碎的事卻是最難妥協的。

有時候,因為太了解對方的反應而選擇對一些事情不直言時,卻反而被他們認為我是聽話了而更難溝通時,是不是自己太縱容他們呢?有時候,因為不想總是吵架而讓步,卻反而被一直侵入領域時,是不是該堅決地表達自己的意而繼續吵呢?有時候,被誤會被判不受教時,這樣的委屈是不是該直受不談呢?

這樣的心煩雖是外來的,但更多時候也許是對自己的妥協與無力的失望。想要改善,卻無力去改,因為單方向的努力有時實在讓人疲累。

我們都有惰性,努力不來的事總會想要逃避。我有時也會想,其實對父母來說,我們也算是一種負擔吧,當我們不願去擔負一些事時,其實同理,他們應該也是會不想去承擔的。我們的出世也許在他們來說也是一種無法選擇的累,只是就算累他們也不可輕易丟棄,只好在自己接受的程度中付出。

這樣看來,其實我們也無法多怨甚麼,因為我們無法選擇出不出世,他們也無法選擇要不要。算是兩方扯平吧。而相處,就只能在雙方的互相遷就下來摸出各取所需的相處哲學了。也許這樣對大家都好,不必計效誰付出多一點,誰吃虧多一點。我想我對這樣的相處會比較自在吧。

只是,親情,如何能像算數般計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