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神秘森林》 (試閱)

《神秘森林》是一本關於謀殺、心理的推理小說,作者是我沒接觸過的歐美小說家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故事以主角羅伯‧萊恩這個警探為第一人稱的我的觀點來描述這個故事,而且以過去和現在交叉出現的敍事手法表現。

一開始,羅伯就先交待了一下他自己的背景:他在十二歲時與兩個朋友,彼得和潔咪在愛爾蘭的一個鄉填——納克拿里的一個森林玩,但是兩人卻失蹤,只有他倖存下來。由於驚嚇過大,他失去了十二歲以前的記憶。後來離開當地進了寄宿學校,但是二十年後卻又輾轉成了當地的一個重案組警探。

而在他當警探的這段期間碰上了一宗發生在納克拿里森林的凶殺案,一名十二歲的少女被陳屍在森林附近的古蹟基址祭壇上。因為屍體發現的地方有些蛛絲馬跡與過去的失蹤案似乎有關連,促使羅伯去挖掘已成空白的過往回憶。

在查案的過程中,追訪各個涉嫌人物、舉證各種證物、推演不同的行凶目的與動機的過程寫得絲絲入扣,吸引了讀者追看下去的興致。而我也好久沒這麼努力去追看一部小說了。

小說中較讓人莞爾的地方是羅伯與他的最佳搭擋凱西的互動,兩人間的心照不宣的默契、毒舌攻防戰等都讓人看完會心一笑。雖然故事的題材有點沉重,文章偏長,但整個卻寫得很流暢,不會有累贅的感覺。唯一的缺點大概只能說結局讓人有點遺憾和論點較弱。不過仍然會期待下集(如果有的話)會把這本沒交待的失蹤真相交待清楚。


另外,對於神秘森林這個主題我覺得作者想表達的是人們心中的一些美麗回憶和美好期望,總會隨着時間過去或者人生路上的不同選擇而消失,就像故事中羅伯那兩個失蹤的朋友、被殺的少女凱薩琳,隨着納克拿里森林的消失而落幕;還有羅伯對凱西的友情與愛的轉變。

挺喜歡羅伯與凱西那種互補的情誼,就像常常在外國電視劇中看到的模式,各有所長,各領風騷。相比起東方的總是要一方帶領或保護的模式,我覺得更有意思。我們會看到羅伯的一些失常,也會看到凱西的失控,這種更為人性化的設定給人物添加了一些親切感。

而故事的編排上,作者總能在開始有眉目的時候,又給讀者一些新的蛛絲馬跡,甚至推翻原理重頭再來。而當中偶爾顯現的提示非常隠秘,不細心真的看不出來。再加上一些混淆視聽的線索更是讓人如墮五里霧中。

總括來說,這個故事挺讓人喜歡的,推薦給愛推理的人。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應該會認真再翻一遍,尤其聽說有下集。XD

    回覆刪除
  2. 甄妮絲>
    如果有下集還真的挺讓人期待的,希望下集是關於那個失蹤迷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