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無題

越是在人群中,我越習慣把自己置身事外。

我想我真的算是很孤僻的人了。

月初那個星期五,我們部門搞聚餐。目的是幫上個月在裁員潮中被裁離職的同事舉行這個提早的榮休慶祝。

餐會在大飯店的餐廳,以自助餐的形式進行。

其實整個慶祝會很熱鬧,也進行很順利。只是在熱鬧中,我卻逐漸變得冷靜下來。

我觀察着大家的一舉一動,看着大家吃東西的舉動,聽着大家談話的一字一句,分析着大家表情的意義。

然而自己的情緒,卻一點一滴在熱鬧中慢慢抽離。


我觀察着同事們吃東西的舉動,看到一些常態。

有些人一開始就拿聽說最貴的東西放在桌上,怕這些東西等下就被大家掃完,沒吃到會很吃虧。這算是典型的香港人心態,不能「蝕底」(意指吃虧、損失)。

有些人只吃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其餘只是少嚐,甚或不嚐,因為那些東西太平常,對花了大錢進來吃的自己來說很不化算,所以不嚐。

有些人是甚麼都吃的,而且是一定要所有東西都嚐過,再吃不下也要吃。

這些常態我也曾經試過。只是漸漸覺得那樣的吃法真的毫無美學可言。漸漸就討厭起吃自助餐。不過後來開始學會以不同的心態去吃這種太多選擇的自助餐。

我會選擇從前菜開始吃起,逐漸向主食,副食,甜品進攻。就像吃一道法國菜需要的時間那般,慢食。每種東西,感興趣的就拿一點輕嚐,不感興趣的就略過不用。不在乎是不是值得那樣的價錢,也不用想着吃少了會怎樣。就以一種嚐鮮的心態去試一些平時未必會嚐到的滋味。

試着試着可以慢慢試到一些不同的味道,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生活的美學,有時就是要從這樣的慢中來體會。

那晚最大的驚喜應該是有駐場歌手在唱一些懷舊的歌曲吧。耳邊聽着美妙音樂,加上那些嚐到的美味,我覺得這才是讓人醉的一個晚餐。加上觀看眾人舉動的置身事外感,興味更濃。


人外看人,才更懂人啊......

3 則留言:

  1. 我也是很孤僻的人啊(但是總被人嘲笑~~妳是哪裡在孤僻= =)
    可能是天秤座的八面玲瓏使然吧,在聚會中總覺得自己好像要做些什麼彩衣娛親的事情才行。

    但去除那一年不到幾次的聚會外其實我假日不是去圖書館、逛書店,不然就是在家看書,如果外出,也是去咖啡廳看書....因為要約人,我還真的不知道約誰啊。而且說話好累,多說多錯。

    把我算入大悶鍋2號吧,不然少說也是3號(噗)。

    回覆刪除
  2. 小鳥最近怎麼感覺很低沈...

    其實我剛剛才在撲浪上被一名小白亂入,發現自己已經能夠漠視了,也能夠撇開經常時候心軟的鄉愿。

    有時候,不說話,也許比說話更來得有力量。比如置身事外...

    ^_^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不約人也不錯啊,自得其樂嘛。我也是想不到要約誰時就會習慣一個人。
    你說的我明白的~ ^_*

    甄妮絲>
    是啊,有時真的是無聲勝有聲。別人不明白就隨它,不必跟那些人計較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