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渺渺



「渺渺」,很青春的一個名字,給我們一個青澀的初戀,也給我們一種酸酸甜甜的青春記憶。

這是我對「渺渺」的感想。


先來談談故事。

主角小璦喜歡蛋糕的高中女生,討厭與父親對話,總想離家做些不能做的事。平時喜歡自己烤蛋糕,只是做出來的總是與理想相差太遠。然後她碰上從日本來做一個學期交換生的渺渺。渺渺很會做蛋糕,因為她有一雙溫暖的太陽之手。兩人成了好朋友,常常黏在一起。直到渺渺在無意中喜歡上一個憂鬱的二手CD店主陳飛,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微妙......


整個故事就是給人很青春很年輕的感覺。不論是渺渺的勇敢的去追求陳飛,還是小璦喜歡渺渺的青澀初戀,都讓人看了很想談戀愛,也會勾起一點初戀那種感覺。初戀是我們第一次學會戀上一個人的經歷,是人生以後一切愛情的起步點,就算最後對方未必會愛上自己也不損那種戀的感覺。畢竟那也是我們人生旅程上的一段交遇。正如這齣戲的主題「在夏天遇見愛的小旅行,愛我的人與我愛卻沒有愛上我的人,擦身而過」。


為配合主題,電影用了「旅行的意義」來貫穿整齣戲,就是想要表達渺渺在這個旅程中找到的意義吧——第一次愛上一個人。

其實我很喜歡陳飛的那段難以忘記的戀。因為沒有留下對方的DEMO CD,為了要再找回那失去的聲音,他才開那間二手CD店,卻也因為有點怕觸景傷情,總是帶着耳機把自己隔絕在沒有音樂的世界裏面。人總是這樣,只有失去才會覺得擁有是那麼美好的事。而失去的痛,是會讓人把一切與過去有關的都想要摧毀的。

另一個我覺得很妙的是渺渺把不同的CD放進不同的盒子來串連一個故事,希望陳飛能發現她的心情。生活裏有時就應該有這樣點點的發現才會有驚喜啊。

還有小璦每次請渺渺吃雞腳,都會要她閉上眼睛,然後催眠般問她是不是已經忘了雞腳的樣子,才數一、二、三,要她咬下去。我們是不是也曾經這樣不理後果,閉上眼數一二三就去做呢?這也是一種勇氣吧。
也因為看這齣戲,我把一點曾經的心情也寫下來了,算是一個紀念吧。


引伸閱讀:
「渺渺」官網

渺渺電影預告:





PS 其實我不太喜歡香港版插入的「旅行的義意」的廣東版。

2 則留言:

  1. 旅行的意義廣東版?誰唱的?

    回覆刪除
  2. 蜻蜓>
    廣東版唱的是一個新人女子組合,叫hotcha,我覺得歌詞寫得很爛。看電影時沒有留心,只覺得唱得不太協調,後來在youtube上看mv才看到歌詞,但是總覺得完全不合那首歌啊...(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