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畢業‧回顧

我畢業了,終於。

完成一個學位課程,長達六年的業餘進修,總算來到終點了。說真的,很感慨。

感慨的原因,就是一個長篇了。在此短述一下吧。

父母都很高興我拿到學位的資歷,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心願,希望我們幾個小孩都讀到大學。因為讀書一直是他們那一代人的遺憾。

我知道他們的期待,然而在我應該為進大學而努力時,因為叛逆,因為鬆散,我錯失了機會。

十八歲那年,我剛好考完香港的中學會考。可惜,我沒有努力,出來的成績不是很好,無法原校升讀中六。也因為這一點挫折,我放棄找其他學校的中六學位,反而進了職業學校讀了一年專科就出來工作了。

我知道父親是遺憾的。他半生的時間都給了這個家庭,唯一期望的是我們都有學識,有好的出路。然而三姐弟之間,只有我常常是不太用功讀書的。我總是走着他期待以外的路。

那一段日子,是我跟父母感情最冷淡的時期。

然而隨着工作的時間越長,想要讀書的想法又再次浮現。尤其在六年前,朋友為了進修碩士學位再度赴英留學之後。更是燃起我想要進修的意念。所以那年,我就報名修讀一個學位課程。

工作和讀書一起來,不是不辛苦的,尤其在要交功課和考試時期,更是一整個想抓狂。讀到辛苦時,懶惰更是無時不刻不在勸說着自己放棄。然而想起對自己的期望,還是堅持了下來。

直到完成了,才真實感到那種努力過後得到果實的甜蜜。

畢業典禮那天,父母來參加我的畢業禮。上台那一刻,父親幫我拍下了向校董躹躬的一刻。這台上的一刻,就是爬了六年的成果。不能說不感慨啊!



典禮那天,父親的笑容不斷。相片中的他,微笑着。那是我最喜歡的表情。

畢業,是一段歷程的結束,卻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期待着接下來的挑戰。該要重新整理一下心情,再度出發了。

6 則留言:

  1. 六年,
    一定是很堅強的意志和毅力伴著妳。

    瑩,妳好棒(大拇指)。


    我現在連研究所簡章都不敢研究,
    雖然有想過再去唸書,
    還真的沒有目標要念怎樣的科系;
    即使我沒有經過邊唸書邊工作的過程,
    但一定是我可以想像的程度再多出N倍的努力的。

    恭喜妳,拿到學位囉!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

    你果然是很厲害,六年不是短的時間,而且讀的科目又多,少點意志都不行啊!

    我最近也畢業了,這個課程為期兩年而已,我已經覺得很辛苦了,令我更加佩服你的毅力!

    (普通話)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嘛~ :p

    回覆刪除
  3. 恭喜你畢業呢!! 六年實在太辛苦,讓我選的話我也不願再唸了...(雖然,現在我也唸了差不多五年)

    除了畢業,也替你的家人高興。這總算是消除了大家心中的遺憾吧?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有毅力啊
    那張照片讓我差點紅了眼眶
    恭喜妳畢業拿到學位!

    看到妳這麼努力
    讓我也燃起了心中的小宇宙呢~~^^

    回覆刪除
  5. 你好勁呀~
    你讀什麼學系的呢?

    我都在想是否真的要去一去進修

    回覆刪除
  6. 真的很恭喜你啊
    我現在連想進修都覺得懶了
    六年是很長的時間
    能有收獲真的是好的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