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在台灣破了票房紀錄,終於也燒到香港來了。

之前聽台灣朋友們各自提到這齣戲,也各有評論,一直有點好奇會是怎樣的一齣戲。星期一終於去看了。

劇情就不多談了,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來談談我對這齣戲的感想吧。

雖然這齣戲的主線是兩段不同時空的中日戀,但是我反而覺愛情在整齣戲裏的表現不如其他的感情表現。而且我更在意的是戲中反映的一些台灣現狀和人物背後各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先談戲中的感情。愛情的主線,從那幾封日本寄來的信開始,兩代的人,兩段相似的感情,上一代的無奈,被迫分離;這一代的相愛,可以相守;反映了時代的不停轉變,人的相遇也變得簡單起來。本來這個主線是個很好的構思,只是演上一代的兩個人除了一個不斷在船上寫信,一個只有一張相片和最後一老一年輕的鏡頭之外,似乎無法讓這段情表現得更纏綿,更哀怨。而這一代的兩個人,「阿嘉」和「友子」除了吵架,各自為政外,真正的情戲卻很少,然後就跳到愛上對方了。這點我總覺少了那麼一點點讓我心動的地方。

相對於愛情,我覺得主角各自的心情、行為和與其他人的互動反而有趣很多。像阿嘉的失意,練團時的無奈,與父親的對峙等等都表現得不錯。而且戲中他的對白並不多,只以他的身體語言、他的音樂去反映他的心情、內心感受,這一點很好。而友子,她在鄉民面前沒有發言權,喝醉後的壓力暴發的情景,都讓我真實感覺到她那種獨在異鄉的孤獨感。

其他的配角也很有趣。像茂伯,他的國寶論和他對工作與音樂的執著讓他成為一個很可愛的長者,算是戲中的亮眼點。他的每個發言和表現都讓人會心一笑。阿嘉的父親那帶點惡霸和野蠻的行為,真的是很典型的一種鄉紳樣子。我挺喜歡他在其中一幕跟阿嘉談談時說的話,清楚表現了一個父親對孩子離家的寂寞感;還有他在飯店陽台跟友子談海的美麗時被友子回以日語的情景,表現了那種無法與年輕人交談的落莫。看到他在吃完喜酒,與阿嘉的母親拖手回家的一幕,我覺得很溫馨(讓我想起自己的父母)。還有水蛙對老闆娘的暗戀,馬拉桑推銷員的熱忱工作,林曉培演的清潔婦等等,每個人物都有着不同的過去,不同的心事,集合起來,讓這齣戲的感情變得豐富。這也是我頗喜愛的地方。




看這齣戲另一個比較強的感想是我對台灣的一點想法。

台灣曾經是我很憧憬的一個地方,因為她的自由、文化氣息,總讓我覺得她是華人世界較獨特的一個地方。然而這幾年,卻看着她的逐漸憔悴。

在「海角」中,我看到的時現在台灣社會中一點深深的無奈。年青的期望着向外有出路,然而年長的卻希望保有固有的,讓年青的不再向外尋求。這種兩代之間的掙扎,就如現在在台灣常常看到的一些兩極化。會有這種感覺,也許是因為近年的新聞和近來看的一些書籍。

阿嘉就像是現在台灣年青人的代表般,希望向外走,期望着能走出名堂,然而現實卻是不斷打擊了他的信心,讓他不得不離開尋夢的台北,回到老家。而這種時不與我的無奈,讓現今年青的一代逐漸走着一條頹廢的路線。阿嘉對送信工作的不上心,對失意的憤世嫉俗,和與其他人對音樂的意念不合,都讓他表現出一種很深的前途茫茫之感。他最後向女主角說的「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都讓我有這樣的聯想:「留下來」順從一切的走向,「或者我跟你走」走向一個未知的世界,再去闖一闖。

相反,年長的一代,似乎對固有的一切感到滿足,也很努力去拼自己的人生。如茂伯的不言休,對工作的熱忱;父親積極為阿嘉找工作機會等等。還有就是那種對鄉土的感情,在父親看着那片海時的感嘆中可見一斑。


總括而言,我還是挺喜歡這齣戲的,有一種純樸的鄉土味,一種小人物間的溫馨感。如果不談戲的表現,其實我很喜愛用日語讀出的那幾封信(我對聲音書有種偏執的喜愛 XD)。還有要悄悄說的是,那個船的畫面真的是一個敗筆

4 則留言:

  1. 雖然你讚賞的成分佔了多數,不過我覺得你寫的角度真的是不一樣的。

    我被這段驚豔了:
    「他最後向女主角說的「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都讓我有這樣的聯想:「留下來」順從一切的走向,「或者我跟你走」走向一個未知的世界,再去闖一闖。」

    我一直沒有往這方面聯想,只覺得最近大家太愛模仿那個動作了。(很厭惡)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這段好驚艷喔~

    回覆刪除
  3. 我也去電影院看了「海角七號」,
    電影當然很轟動(現在還在台灣熱映中)
    但是我最感興趣的是導演,
    一個人怎麼可以七窮八白的,就是堅持要拍電影?

    於是我看了一些他的採訪
    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的一句話,
    被我牢牢記了起來:
    「如果電影沒拍成,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拍出來、至少還有一點點機會。所以,真的不能輸啊!」

    多少人能有這樣的堅持呢?
    大部分的人只寧願尋生存,夢想?就算了。

    我想我是認同他的。衝啊~~~青小鳥!!!

    回覆刪除
  4. 甄妮絲>
    近來看電影,發現常常都是往不同的方向去思考一些事情。也許是我常常在看別人的評論文章,而這些人因為各自有不同的經歷,看事情就有了各自的角度。而我在看這些不同角度的文章時,感覺就像吸收了一點別人的經歷,進而讓自己有了更多的視野。這是很趣的一種看事情方法。

    蜻蜓>
    謝謝你對這段文字的推啊~

    青小鳥>
    是啊,能堅持一個夢想的人真的是最棒的。而堅持到最後,是會成功的。今天我也在報紙上看到導演接受香港媒體訪問的一篇文章,他也有談到自己努力了15年的時間才有了這樣一次成功的機會。而戲中的每個人物都有他的經歷在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