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離愁

聚有時,散有時,合有時,別有時。

這兩天特別有感慨啊!

知道我在哪工作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公司發生甚麼事了。

昨天,公司大規模地裁減了幾百個人員,我身邊有兩個同事收到信,要即日離職。

這個消息來得非常突然,讓我們措手不及。

今年的金融海嘯來勢洶洶,讓很多人都措手不及,被沒了頂。而且後續的影響陸續浮上來了。其中之一就是很多公司開始裁員,而我們公司更是不例外。

雖然之前已經聽到風聲知道會裁員,但是當時聽到的是其他部門在籌措中,沒想到這一次我們部門也有受害者。

我認識的人中,一個是我們部門的同事,他已近退休年齡,明年就是退休時分,本以為應該會安然到結束,誰知就成了首批犠牲者。幸好公司在賠償方面做得還不錯,同事也得到他應得的報償,可以安然提早退休。只是對於他的突然離去,我們都很捨不得。而且跟這位同事也相處了好幾年了,在我們組裏,他就像個父親一般的存在,對他的被解僱,同組的好幾個女生都哭了。

另一位我認識的是每天跟我一起吃午飯的同事。我們相識也十年有餘了,一直都是很好的“飯友”。雖然份屬不同部門,但是我們卻都寧願約對方一起吃飯而不想約同一個部門的人。十年來,身邊同事來來去去,我們一直都在。還以為這樣的情景還會持續好一段時間的,卻沒想到,離別會這麼突然。

昨天收到消息時,我的感覺還沒有很深刻。知道她要離開,卻沒有太大的反應。那時還覺得自己似乎太冷情了,怎麼對離別如此冷漠,在別人都紅了眼眶之際。

然而到了今天,當我看着眼前空了的座位,想起不會回來的同事;當我在同一個地方準備如常等那位一起吃飯的同事,想起已經不用再等之時......

離愁,忽然湧了出來。

想起前一陣子,還跟她談起相識這麼多年,我們幾乎連對方家裏有幾條蟲都數得出來了,非常了解對方的想法和行為模式。而且難得的是一直以來我們對吃的口味和花費上,都有一定的默契,很難再找到這麼好的“飯友”。我很失落啊啊啊......

下午的時候,同組的一個同事還跟我提到,每天下午,她想吃東西時,那位離職的“爸爸”都會一起吃,她也可以跟他聊聊天,現在沒有了,很不習慣,也是一整個失落非常啊!

相聚的時間,我們總不為意,然而當真切體會到分別時,離愁,卻如大石壓在心頭,很悶、很沉。

不管長得多大,對離別,我們總是難以適應啊!

給離別的朋友,記得有空,要來相聚啊!我也會找你的~

4 則留言:

  1. 我也是在公司被裁員的那個(指)

    這個冬天真是太悽慘了...囧!

    回覆刪除
  2. 真是讓人心情沉重的消息...
    我身邊也陸續傳出有人被裁員的消息
    (目前聽到的都是房地產業和金融業)


    ArchinaKMC 那麼有才華
    不用怕啦~~^^
    瑩也不用怕
    妳有文采
    出書吧!!!

    回覆刪除
  3. ArchinaKMC>
    拍拍~ 加油!這個冬天的確很難過,但是再難過的事,只要渡過了,就會有春天。
    你有才華+1
    不用太灰心~

    青小鳥>
    房地產和金融業真的是受害最深的一群,因為這兩個產業就是造成這次金融海嘯的關鍵啊。
    出書啊,我覺得沒人會想看耶 XD

    回覆刪除
  4. 離別真的很痛苦的
    就算是自己冷靜了
    也很容易被周糟感染
    就會有愁緒
    我總覺得離別後
    就是另一段人生了
    似乎是走到了分岐點
    是好是壞
    總得個人去體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