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一代宗師>速記

一代宗師海報



看了<一代宗師>,難以形容那種感覺。

武學其實也是中國的其中一種哲學,當中可以感悟的人生道理不止是拳腳功夫那麼簡單。武學在比劃和較量中都是一種人生/世界觀。一代宗師其實就在人生和其內在的世界觀中找到真正的悟。若沒有個人的修養和參透,總容易在學武的過程中走火入魔。

我覺得王家衛把他自身想追尋的一種哲學領悟放在了裡面。鏡頭當然唯美,尤其他電影中永遠的老式香港原素都在裡面。

我喜歡人物之間的對話,尤其是角色按其身份分別以廣東話和國語對話時,既是各說各話的對話,卻又如內心交流的自言自語。兩種味道的融合很有意思。簡短的對白也是王家衛的一貫風格。只能說他的這種慢慢說話,聲音和道理在特寫的鏡頭中互相碰撞,正正合我那對聲音和語言的一種偏執著迷。

平時我並不喜歡章子怡的,但覺得她在這齣戲中卻表現得不錯。尤其在她告別葉問那一段。而那一段她的妝容很特別。半垂的眼不知是否故易化的,有種特別的蒼桑和茫然感。而她看着街邊樓房上那掛着的一幅幅商會和武術的匾額,說那已經是個武林時讓人有很深的黯然在裡面。

還有一點是我覺得當中的中式美學和以前的人文生活在電影中很不錯。相對於現代人們的功利和單一價值觀,以前的人在仕大夫的迂腐之外卻也有着其他的生活哲學,人也懂得從不同的物事中領略人生。如唱戲、學武、青樓百態等等,都各有修為。

其實我在看的時候不期然想起李安的<卧虎藏龍>,雖然兩者風格不同,卻一樣有着一種在武學之外觀人生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