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生來心動.深好強風

香港近年來都有自發創作的書籍,除了政府的資注,也是民間團體的自發搞起來的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七届的<創作DIY書展>最近在Kubrick書局開始展覧。

小小的展桌上放了不同的作品


書本的出版從很久以前開始總是給人一種難以高攀的感覺,要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好像總是很困難。但隨着時日流轉,和創意的展現,現在要出一本書,並不是真的那麼難,唯一需要去下決定的是看自己有什麼樣的故事和意念想要傳達。

看這個書展,可以看到一些很小眾的概念。一些私語,一個小故事,一點創作,一幅幅生活的照片……可以把自己身邊發生的事,從別人口中聽到的事,把內心的心事等等放到創作的過程中,慢慢展現出自己希望的書本樣貎是個有趣的點子。在書展裡,便看到了這些不同的概念的展現。

我從書展中買了兩本,一本是繪本,一本是詩集。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那本詩集。書名叫《生來心動 深好強風》。

<生來心動 深好強風>書封套

這本書以很中式的風格裝訂,而且封書只是很簡單地寫上書名,彷如一本私語的筆記,很引人。黑色的封套是一個簿的書套,白色的線是裝訂書籍的線,在書脊上延伸出來作為書本的裝飾很美。

書的內容


把書從封套中取出來,看到的便是一本以透明的紙裝訂而成的書。因為紙簿,透出裡面寫的字,有種矇矓的美。

書寫於其中的字

翻開需要很細心,因為紙太簿,要翻一頁需要慢,否則易破;若一次翻幾頁,重叠的書頁又會難以看到當中的字,感覺像寫在水中化開一般。書中的字在光中或是用白紙墊着看,才能看得清楚,這種手寫字體,就像個人的書寫日記般私密,有了窺的感覺。輕薄的紙,如置在有風的地方,那輕便會隨風而動,很貼合書名中的「動」和「風」。

看展覧介紹,作者的創作意念如下:

隨筆詩集
放在平面上,慢慢地一頁一頁掀開,感覺那微風撲臉,以及樹枝生長。
 
或許在任何的一頁,你會看見你自己的存在,曾在我的生命中出現過,又或許,你已忘記,但我仍記著那一刻。 
開於你,關於我自己,關於心臟以不同方式跳動時的情感。

書中的文字,我還沒看完,只是隨意翻着,但是偶然卻巧遇了這一句:

「載我的靈魂去吹風」

「載我的靈魂去吹風」,很詩意的意念。就像在想念一個遙遠的快樂對像。

整本的設計都很輕,像是雲淡風輕的真實呈現。在翻動中,的確讓我心動了,所以買回來細賞,亦作收藏。

書本,是閱讀一些世事的方式,更多其實是個人的私語。什麼時候,自己也能編排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呢?總覺得有點期待。



後記:

書展在Kubrick的展期已過,但仍有兩個展場,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時間如下:

2013/1/27 (日)12:00-17:00
港青四樓 花園平台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41號港青北座四樓入場/尖沙咀港鐵站E出口

2013/2/23 (六)至 2013/3/17 (日)
又一城 Page One 書店
九龍塘地鐵又一城商場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台灣的讀者,請問:生來心動 深好強風這本書台灣買得到嗎?是否能請您代購呢?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上述問題很冒失,因為穿越劇在台灣熱播,為了瞭解歷史,上網爬文.....看過了無數文章.內容.解析....還是偏愛這裡~除了戲評,也喜歡你的書評.又,這本書特別吸引我,才有如此冒昧請求.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你喜歡這裡。好書都值得推介。:)

      這本書在台灣應該沒有賣吧,因為這些書都是為參展而少量制作的。也因為少量,所以價錢也比較高,這本要港幣$219(台幣約835左右),這個價格你可以接受嗎?(如果代購,寄送方面可能還要加郵資)

      如果真的需要,這個展還剩下一個時段,到時再看看還有沒有存量。

      另外,要不要試試寫信去問問原作者?
      原作者的個人網頁:http://leemeiki.weebly.com/
      作者的電郵:lee_meiki@yahoo.com.hk
      作者筆名:美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