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休息

我工作的地方一年的有薪假期有十六天半,當中有規定其中一半(最少七天)要連續放,不能分開,除非連着其他的公共假期,那就可以拿少一兩天。

而今年我把這七天的年假放在九月尾連着公共假期一起放,從廿三號一直放到十月四日,算起來就有十二天的長假。

往年的長假,我總會為自己安排一個旅行,離開香港到外地做個陌生的旅客。可是今年,我卻選擇在家休息,不作任何外遊的打算。

放假前,每個同事都有問我今年要去哪,當我回答他們純粹在家休息後,每個人都用很可惜的眼神看着我,說着為什麼不去玩,那樣很浪費這麼長的假期。

在說之前其實我已經預期會得到這樣的反應,一次兩次就算了,但三四五六次下來就會讓人很無奈了。

這些年來,每次去旅行回來,休息沒多久,又要上班,玩樂的疲累和之前工作上的累讓我感到很無力,似乎好久沒有好好休息過一樣。我知道大家為什麼都覺得可惜,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休假不是為了做某些事就是要為了去旅行。從沒有人會放假是純為呆在家休息的。

我身邊的同事都是這樣用他們的假期的。有些人一放假就往外跑,甚至要放假第一天就飛國外玩到最後一天才回來,然後第二天又去上班,完全不給自己休息的時間。有些人不太喜歡放假,會放只是因為要清假,或者家中有事才拿假放。

我常常會想,是自己太容易累嗎?為什麼大家似乎都可以不休假仍能在工作時不感到累?對那些總愛把所有時間都花在玩樂的人我也會很好奇難道旅行都不累的嗎?為什麼可以把所有假期都拿去玩?我真的不懂。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我總覺得生活不該是那樣匆忙的,忙得連一個好好思考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我選擇了休息。雖然在別人眼中像是一種浪費,但能在忙和茫的生命中停下來給自己一個思考的空間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所以,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不去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