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剪髮記

星期五把一頭長髮剪掉了。

這頭長髮陪了我十年有多,算是從畢業後就開始留的了,也是進入現在的公司以後開始留長的。

其實我挺喜歡長髮的,因為可以弄不同的髮型,而我又愛買不同的髮飾來玩,就一直留着長髮沒變了。

我以為我會一直留着這頭長髮不變的,但是最近卻冒起要把它剪掉的念頭。是一種厭煩吧,每天早起要梳要綁要整,弄一弄總得花上幾分鐘至十幾分鐘 (雖然這已經算快了),對我這種早上總是起不來的人來說還是太花時間了。另外很煩的是打理,要美髮是需要很多功夫的,而我總是偷懶而任它像雜草般亂長,久了真的挺煩心的。

不過以上都是表面的理由,會讓我想要剪短的另一個原因是想讓自己有點改變。面對這個十年多的形象,我覺得很厭。正如在工作上的千篇一律,變再多的髮型,放了下來還是那個亂亂的長髮樣。加上工作上的煩和壓力,我的頭髮從全盛時的很大一把掉了很多,而每次看着那一條條掉下來的長髮,感覺很怵目驚心。所以我想剪短了也好,就重新開始,也讓自己有個不同的心理轉變。

幫我剪髮的髮型師知道我要剪短時還一直問我會不會後悔?我很肯定地答。不會。看着那一縷縷的髮絲隨着髮型師的剪刀起落而落下時,忽然有種像是人家出家時的落髮感覺,彷彿三千煩惱都隨那髮落而放下了。難怪人家總是以頭髮來比喻煩惱。

之前一直在想要不要剪,剪了就不能再玩髮型。如果剪得不好,又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長回來...等等的心思一直在轉。然而等真的剪了,才又覺得結果其實並不難啊。

也許真是剪了髮的關係吧,感覺這兩天很輕鬆。

朋友都說這髮型好看,不過母親看到時,卻驚嚇地說不好看,並且命令說以後不準剪。對她這個反應我其實挺反感的,為什麼用語言傷害自己的永遠都會是最親近的人?

後來想想,也不必太介意她這種反應,畢竟現在已不是古代那種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而不得隨便剪掉的年代,剪髮這種自主權還是有的。反正頭髮已經剪了,一時三刻又長不回來,她也管不着。只是我在想連這樣的小事她都要管,那如果是其他的重要事相信也不難想像她會做何反應了。不過現在我覺得隨着髮落,我的一些事也該有個決定了。希望一切順利。

改變不易,但真的去做了,結果其實未必會是不好的,那還需要煩甚麼呢?有些事該做就要去做,不要等最後才來後悔沒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