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地圖

看書的時候,我常常會想些有的沒的。在專注於文字之際,有時會聯想到文字背後的一些點滴。

就像我們寫文,往往也是有着一些背景或一些經歷滲入其中的。我喜歡猜測作者筆下的用意。雖然這個用意是沒有答案的,卻讓我在猜想中有了不一樣的樂趣。

例如一篇小說,從人物的設定、情節的編排、寫作的手法等往往都能從中窺探一下作者的想法。人物的設定,也許是從身邊朋友身上借來的,從說話的語調用詞到人物衣著的搭配,或者某些小動作的形容都有可能是從真實世界取得的。那就會讓我想到如果自己寫又會是如何下筆,而我身邊又有甚麼人可以作借鏡呢?

看到一些事件的發生,我又會想,這種事情是作者自己的想像,還是他真實經歷過的?甚或是從某些新聞拿來?例如看到一件新聞覺得很戲劇,便拿來分析;分析為什麼新聞中的人物會有那樣的結果或是什麼促成這種事發生。

因為需要分析,那便需要一些知識,例如一些心理上的學識,促成事件發生的成因,人物成長環境的影響甚麼的......那作者又如何去收集這些知識?是本來有學過還是為了使用而去收集的資料等等。而當自己看到書中的某些論點或設定時,又會想要去了解一下這種設定和理論是不是真實的。

如此想像下來,就是一種閱讀的地圖了,從一個點去到另一個點,從一本書聯想到另外一些書。

有時也會從一些小細節中發現一些過去曾經讀過的東西,就會有種碰上故友的奇妙感,這也算是閱讀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