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交友之哀

一個人在別人心中的份量有多少,其實很容易判斷,尤其從小事中就可見一般。你當人朋友,別人是不是也把你當朋友,也很難說。

例如通知:如果你在別人心中是重要的,甚麼事情你該知道的,別人會第一時間通知你,關照你,而且是緊張的告訴你。相反,如果你不是那麼重要,那麼被遺忘通知,甚或最後一刻才想起知會你,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而我前幾天就遭遇了這樣的事,最後一刻才告訴我應該要知道的事。

遇上這種事,有時挺悲哀的,因為只是再次證明對方並不是很認真跟你做朋友,甚或連朋友也算不上。那該怨誰呢?怨對方的不以為意?還是怨自己自以為是朋友?也許,該怨的是自己明明有底卻沒有面對現實的天真。

例如聊八卦:當你跟某人聊着別人的八卦,評論別人評論得不亦樂乎時,就要看某人是不是對着你說好聽,背着你卻批評了。

我看過的例子是兩個平常很要好,總是聊得很開心,甚至讓人以為他們無所不談,好到交心的程度。 然而當其中一人不在時,另一人卻在背後數落對方缺點。那個面孔嚇到我,讓我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也曾做這種事?也開始思考應不應該繼續與對方交往。因為事實證明,雙面的人真的挺可怕的,尤其是藏在總是笑面對人背後的黑臉。我甚至會懷疑,自己看到的這張笑臉背後,其實也在深深地批評着我?

又例如約定:約定能否成事也是一個重量的指標。最簡單的聚會之約,如果是誠心的,總會抽到時間來實現。沒有誠意,就會碰上總是被放鴿子的情況,或者永遠只有客套的「下次約出來見個面」。

總說做朋友,要真誠,但真正有誠意去做朋友的,又有幾人?越是了解人性,也就越是傷心。然而生活中總不免要面對人,要接觸人,學着客套,學者識人,學着不要跟不值的人交心, 雖悲哀,卻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如果交友不那麼痛苦該多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