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鄉情

近來在看的書叫《事後 - 香港文化誌》。作者是陳冠中,《號外》雜誌的創辦人。書中的文章談論的是香港的文化。



香港曾經被人家稱呼為文化沙漠,大家都覺得這裏商業得太徹底,文化無法在此落地。我也曾如此以為。然而看《事後》,卻難得地發現原來香港也是有很多不同的文化的,只是人們都太擅忘,也不願去記,所以很多的東西都在人們的遺忘中逐一消失了,甚至不曾記得原來我們曾經擁有過。



作者從多方面來描繪香港的文化,書店的文化、新聞的文化、左右翼思想文化、舞廳文化、音樂文化、電影文化、電視文化、動漫文化等等。有的曾經輝煌,有的一閃即逝,有的持續演變,也有的始終如一。



書中提的很多事情都是在文化味道最繁盛、最多元化的70年代前後,如果從現在的眼光看,會覺得當時的人好新潮,居然願意去嘗試那麼多不同的事,反而現在的人卻總是顧左右而言他,除了制式的所謂流行文化之外,沒有了那種多彩多姿的文化感。



雖然那些文化事很多在事外的人未必會知道或者了解,但卻能在書中找到曾經共有的一些回憶。就像那個電視主題曲爆紅的年代、那個disco舞廳時髦的年代、那個以喜劇電影為主的年代,等等等等,作者也從中對自家雜誌作了個回顧,並且記下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期望能引起大家對這個城市的關注,也為香港本土的文作個記錄。
看這本的時候,想起自己來香港的日子不覺也快要二十年了,人生的三分之二時間都在這個城市渡過。



曾經以為自己對這個城市沒有留戀,沒有歸屬感,總有一天我會離開此地。然而隨着停留的時間越長,對這個地方也不覺會有了感情。就像每次外出旅行,回來那一刻,當飛機窗外映着熟悉的燈光城市時,回家的感覺就會浮上來,那種安心的感覺,應該就是我的鄉情了吧。



這個城市有她的亮點,也有不少的缺點,也許她曾讓我們驕傲,也曾讓我們失望,但總是在這個城市停留的人的歸屬地。多認識她一點,總會有能改善的時候吧。

3 則留言:

  1. 不說別的
    我很喜歡香港次文化啊^^,
    小時候我是看港劇長大的,
    讀很多倪匡和亦舒,
    中學時代聽很多香港勁歌金曲,
    也許今年的語言新目標,
    我該去學廣東話?(笑)

    回覆刪除
  2. 補述一下...
    我知道這篇是在說香港文化
    所以才順勢提了一下"香港次文化"
    以上^^

    回覆刪除
  3. 青小鳥>
    香港的次文化的確很多,而且有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反而是比較傳統或深奧的文化已逐漸式微...
    你要學廣東話?那很好啊,可以來練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