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台北印象




台北,是一個安靜的城市。這是我對台北的一個印象。


去年的六月和今年的三月,我連著出入了台北兩次。兩次的印象都覺得這個城市有點安靜,有點寂寞。


兩次在台北逗留,除了與這裏的朋友見之外,我都會漫無目地地隨便亂逛。因為兩次都住宿在中山站與台北車站附近,這一帶的地區就成了我比較熟悉的地區。


每次從飯店出去,我總是沿着南京西路從圓環那邊向中山站走過去。而這一條路就是我最熟的路了。然而無論我甚麼時候走過,感覺這邊的人流並不多。就算是在台北車站附近,也沒有很擁擠的感覺。也許是我走過的時間點都是在大家上班後的時間吧。


上面那張圖是我在南京西路拍的,那天剛好早上有點雨,路面還是濕的,不過卻有陽光開始露出來。路上的行人不多,車子也很少。只有一輛輛的機車停在路邊。這樣的畫面給了我一種很安靜的感覺。


我喜歡台北的書店,每次經過,總要進去逛逛。一直覺得台灣的出版業比香港好,種類也多。所以每次來,總是要帶幾本書離開。而書店,更是安靜的表表者。常常在誠品看到大家靜靜坐著看書,誰也不會干擾誰。我喜歡這種被書圍繞的感覺。


逛得累了,我喜歡在咖啡店做短暫停留。喝一杯咖啡,看看書,聽聽音樂,順便看看人。記得在龍應台的文章中也常常提到,香港是個沒有逗留文化的地方,因為她沒有太多能讓人停留休息的特色咖啡館。而這一點我是同意的。因為在台北,總能在轉角處就找到太多不同的咖啡店或者飲品店。我可以靜靜坐著,喝一杯,逗留良久不離去也不會有人趕。這也是這個城市給我的安靜感受。


我沒有去逛台北的夜市,雖然這對香港遊客來說幾乎是必到的景點。選擇不去,是因為我對吃一直沒有太多慾望,夜市的吸引力也就不大了。不過曾經有去過,知道那是台灣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應該說是非常“台”的地方吧 XD


在台北的幾天,我坐過捷運,坐過公車,真正像是體會着大家平常的日子般。我也有去景點區,如故宮、中正紀念堂,體會着做為遊客的心情。也許是很多個地方我都是一個人走過,也就份外體會那份寧靜。


會覺得台北安靜,除了那些親身的體會之外,也因為另一種對這個城市的一份印象。總覺得台北有着一種寂寥,也許因為近年的經濟不景,又或許因為政治的無奈。


不過外在印象並不影響我喜歡台北的心情。因為我在台北碰到的人都很友善,尤其是各位相識的朋友,除了大伙相聚的熱情與活力外,更喜歡三兩好友相聚下午茶的感覺。


期待我們下次的再相聚。(^_^)


8 則留言:

  1. 很高興你喜歡台北~^^
    這次沒見到面有點可惜~
    其實我也沒有很熟台北,
    下次有機會一起逛逛其他地方吧!

    回覆刪除
  2. 下次就換我們過去了啦~

    對了,記得下次我要帶你去逛逛很不寂寞又熱鬧的地方唷~

    回覆刪除
  3. 上次我早上10點去新宿車站,
    沿著西武百貨那條路去找一家書店,
    沒想到偌大的新宿街頭居然也是人煙很少啊,
    直到下午四五點人潮才洶湧起來。
    所以可能是瑩活動的時間,也碰巧沒什麼人煙吧^^。

    不然下次和我一起在尖峰時間去搭車上班吧~~
    保證捷運瘋狂擠爆,想上都擠不上去呢~哈哈

    回覆刪除
  4. isisfish>
    嗯嗯 這次沒能見面很可惜,所以下次一定要約好一起去逛~ XD

    羊男>
    希望那個下次很快 ~
    還有你快點存錢買機票過來玩XD

    回覆刪除
  5. 青小鳥>
    尖峰時刻,可以想像。因為我在香港,平日上班時刻的地鐵也是很擠的 XD

    回覆刪除
  6. 正好你來台北前,我才去了一趟香港
    忙碌的行程,以及人潮車潮都洶湧的街道
    正好與閒暇時的台北相反,似乎香港的白天沒有閒暇的時刻
    雖然我已經住到天水圍的地方,但是還是充滿著人群與車輛
    但在香港的最後一天,我選擇了逗留在咖啡館,等待著飛機起飛的時間接近才前往機場,這樣應該也算是香港也開始有讓人喘息逗留的空間了吧~

    回覆刪除
  7. 對的,感覺是比香港安靜。就算是下班時間捷運擠的程度好像也和香港有一段距離...

    還有就是好像都比較敬業,沒有香港時下年輕人普遍「老子當這工作是大材小用,現在服務你是你前生積下的德呢!」的臭臉...

    回覆刪除
  8. 黑熊>
    香港有,但是不多,至少不如台北的多。
    香港的咖啡館除了星巴克和太平洋之外,沒有太多其他的,不像台北走到哪都有。
    不過最主要的還是人們不懂停下來,只是不斷地追追逐逐而已。

    yan>
    敬業這點好像真的比較好,至少我碰上的都是很有禮貌的人。
    有時甚至可以跟他們聊上一些時間,不像在香港,如果你不買的話,連聊都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