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陳情令》人物之 有一種堅毅叫溫情

溫情是除了江厭離之外另一個對魏無羨來說很重要的女性角色,也是我覺得在這故事中很特別的一個女性角色。


溫情出生在溫氏遠親的一脈氏族,專精醫術,家族中人因變故死去眾多,只剩下她與弟弟溫寧相依為命,和一些剩下的同宗老弱族人。因為她醫術好,所以被溫若寒收留在身邊,而她也為了保住弟弟,不得不依附在溫氏旗下,但是她卻並沒有做害人之舉,反而是盡其所能在溫氏殘暴的行為之下救得一人是一人。

對溫情來說,沒有東西比得過弟弟的生命安全,然而即使她的醫術再好,依然無法在殘酷的世道保得住溫寧,最後還落得被挫骨揚灰的下場,不可謂不悲情的一個角色。即便如此,她那短暫的一生卻活得很堅毅很有尊嚴,尤其她還是一個女性角色,更顯得難得。

溫情能力很高,除了醫術,也包括她在溫家那樣的大染缸中依然保持善心的堅持。她有她的驕傲,也有她的溫柔,還有她的聰明處世之道,在各方面上其實都比很多男性角色來得強。或許也是因為命運的坎坷使得她不得不堅強起來,但是人要在艱困之時仍保持澄明之心,堅持善舉卻不是那麼容易的,而她做到了,這卻是很值得人尊敬的地方。


小說裡對她的描寫不算很多,但是在劇中卻增加了一些設定,也多了些她的旁線劇情,增加了這個角色的說服力,是我覺得在改編上改得不錯的地方。劇中她出場的時間點早了,也在提早的劇情中增加了她和溫寧與魏無羨相識的過程,使得她在後來幫助魏無羨和接受魏無羨的幫助時能顯得更自然而然。

溫情是一個有點孤僻的人,大概因為家中變故在她尚年少的時候,她需要一個人扛起照顧弟弟和剩餘家族人員的責任,強大的壓力使得她不得不成長,也使得她不得不在某些時刻顯得冷情,只在最親的弟弟面前顯露出她的溫柔。如果魏無羨不是因為幫過溫寧,她和他可能不會有交集。

弟弟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

她和魏無羨的關係建立在恩情的互相施予之上,但也因為一起經歷過生死的困境,所以她和他成了能交心的朋友。而她和他的友情是站在相對對等的位置上,她幫過他救治了江澄;而他幫她救回了溫寧。兩人並不以各自的恩情來看待對方,因此可以平心相處。一男一女可以相交而不涉愛情是我覺得這兩人最有意思的地方。

大概因為學醫,溫情是個很細心的人,也是個能觀人於微之人。劇中增加了小說沒有的另一條線是江澄對溫情的傾慕,但這條線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只是點到為止。溫情沒有接受江澄的示意,除了因為她沒有動心之外,也是因為她看得出江澄不是她希望的那種人。我私心中覺得她大概是喜歡魏無羨的,但她的喜歡也只是到點到為止,止於好朋友的程度,不涉愛情。她的情感並不濃烈,卻會是細水長流的那類。

生為長姊,她和江厭離是不同的長姊類型,她背負的責任和擔子更重,這也使得她在做任何事上都要考慮很多,但是一旦她下決定要去做,她就會完成。而學醫應該也讓她更冷靜,更能看透生死。這也是為何她在溫寕殺死金子軒後,沒有為他找藉口開脫,甚至還決定與溫寧一起代魏無羨上金鱗台請罪的原因。

決定去金鱗台請罪時跟魏無羨說感謝和道別

她習慣了擔負所有的責任,不逃避任何該承擔的事。她的這種堅毅也是少有幾個男性角色能有的。我喜歡她在金鱗台上最後一幕跟溫寧相視微笑,坦然接受自己命運的一幕。


溫情的結局雖然悲情,但我覺得她算是活出自我最好的一個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