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陳情令》筆記之一・概覽

最近一口氣看完了古裝仙魔劇《陳情令》,有些想法想記一記,於是又來寫我的觀影筆記。

《陳情令》是從網路小說《魔道祖師》改編而來的劇,也即跟之前我喜歡的劇一樣可以用文字和影像來作對比,當中有一些點對我來說挺有意思的。

《魔道祖師》我是前兩年看的,先從網路上看,後來也買了實體書本來收藏。本來沒想要看劇的,但最近一時興起看完後又覺得在影像和文字之間還是挺多想法可以記錄,於是決定來寫點麼。



電視劇基本上是按照小說的格局去發展,人物和故事線也沿用原著頗多,但不可免還是有所改動,於我而言改動的地方是可以接受的,故事大概百分之七十沿用了原著的設定,對於喜歡原著的我來說是可以完全接受的,之後會詳談。

劇本和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小說是BL耽美,雖然寫的是古裝仙魔類,但當中BL的情節也著墨不少,電視劇基於內地審查和限制,把主角兩人的情感定位在知己的位置上,但很多鏡頭裡兩人眼光交流,內儉地表達相互情感的畫面我覺得就算不明確表示是「愛情」,觀看的朋友大概也能很清楚這兩人之間的羈絆不簡單。做為一個喜歡看BL故事的人來說,劇中的呈現我是喜歡的,帶有一點曖昧,一點生死知交的情誼的壯烈,是看劇時特別賞心悅目的地方。

談回故事,在BL之外,我覺得這個故事在人情世故的批判和是非黑白的着墨上有很多可以細細咀嚼之處,尤其是人物的走向,命運的選擇之可為與不可為,人情之無奈與悲哀上都有很深刻的呈現,是值得一讀的故事。

主角魏無羨本是個肆意瀟灑的少年,但是命運的多舛卻讓他偏離了原該走上的正道,只是他的選㨂是不是真的那麼不可恕,卻又未必。藍忘機做為另一個主角,代表了一切的正道,但是在他和魏無羨相交的過程中,他卻又逐漸看到了所謂偏離正道在命運的撥弄下,卻是可以產生完全相反的定論。這兩人其實可以帶出的討論正正是一種對於是非,對於正邪,對於世間準則的詰問。

不止這兩人,故事中所有的角色,都有其可悲亦可憐之處,也有可敬與可恨之面,複雜的人情描寫讓這個故事不止是尋常BL故事那麼簡單,反而有很多細節可以引伸到世情的想像方面,有一些我喜歡思考的點都能從人物的走向上去細推,會在之後逐一詳寫,在此先做個開頭。

小說在時間線上的書寫是一段現世,一段回憶地間隔線,而電視則是先從魏無羨回來再從十六年前重頭按時間點順序編排下去。小說的間隔線好處在於每一段回憶對應了現世的走向來帶出過往的悲哀與無奈,讓現世的想法和轉變更有令人珍惜之感。電視劇一氣呵成的回憶再到現世的解謎則讓觀眾若對原著不熟的,可以有清晰的事件發展概念,好處是不必跳躍着找時間點對照,讓劇情易消化,但卻少了閱讀時那種間隔着層層遞進的迴轉糾葛的細膩感。不過兩種呈現方式本來就是屬於不同媒體的性質,若喜歡這故事,以相互補足的心態來看,還是挺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