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Movie] <念念>觀後感速記

看了<念念>,算是衝着張孝全和張艾嘉去看的,不過張艾嘉只是導演,並沒有參與演出。

故事以片段式排述,以現在、回憶和幻想交互出現,縱向描述一個家庭中母親和兩個孩子的關係,再橫展孩子成長後的心路發展,與人交往的心理轉折。老實說劇本沒有很驚喜,人物也寫得淡淡的,就像主題念念的英文譯名一般,是屬於一種心靈上的mur mur 碎語,只是這種碎語就是人生,有時沒有很衝擊的驚濤駭浪,但就是心思百轉一直為着一些心結糾結,等待一些契機去解開,去跟自己和解,最終釋放自己。

自從「念念不忘,必有回響」這一句話興起之後,念念這詞好像就在碎念之外,有了一種持續不斷的執念般,描繪了一種人與人之間牽念和傳承的概念。<念念>某程度上也是在寫一種牽念的情感和生命的傳承。

女主角育美(梁洛施飾演)因為小時候媽媽(李心潔飾演)在離家時把她一起帶走,跟在媽媽身邊看她經歷了情感的挫折甚至逝去,而父親不願接她回去的心傷,心中對情感有着很大的缺失和不確定感。這種不安的情感使得她在跟男朋友翔(張孝全飾演)交往時,常常難以控制自己會想索取他的感情,兩人之間顯得若即若離。

翔也是個有心結的人,少年時父親失蹤,他一直期待能在拳擊中獲得認可,然後向父親證明自己,然而父親的消失卻也影響了他,讓他不懂如何表達自己,打拳也一直無法有所成,造成了他對自己人生的一種焦燥感。也因而影響了他和育美的交往。育美還有一個哥哥育男(柯宇綸飾演),兩人小時候很要好,也喜愛一起聽媽媽講晚安故事。失去母親和妹妹之後,育男跟隨父親一直留在綠島,長大後搬到台東並成為了綠島的導遊。他內心也一直有着傷口,媽媽帶走了妹妹讓他懷疑着媽媽對他的感情如何。

兩兄妹對媽媽的情感糾葛,媽媽對命運的反抗,翔對父親情感的失落令他害怕承擔的責任,是整齣電影的提問;而如何從中掙脫自己內心的糾葛和尋找出口就是過程,結局他們各自找到了答案,不過這答案顯得太正統,難免覺得沒有驚喜。


若說驚喜,其實我私心裡比較喜歡陳志朋客串的色,他飾演育美和育男的父親,是一個很鄉土的男人。我覺得鏡頭有刻意想要把他弄得面目較為模糊,但他的演出還是讓他突顯了出來,也讓我認出了他的臉。

這齣電影我覺得各人會有各自己的解讀,或許你會在當中找到自己要的答案,但也不一定有,至少這不是我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