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Movie] <驕陽似我> Good Will Hunting 觀後感

放假在家,看了這齣。買了很久的影碟,卻一直沒有開來看。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天才因為心理因素而放棄自己,卻碰上賞識他才華的人願意栽培他並且幫他找了一個心理師去治療他,讓他能擺脫過去的陰影而重新開始。


要說電影的鋪排,其實不算很好,前面太長,有點多餘;中間有點離題,不太能點到重點;後面比較感人,但太短了。結構頗為鬆散,若只論故事,分數不高。


不過若說人物的刻劃,桑恩教授(羅寳威廉斯飾)和林保教授(史戴倫.史柯斯嘉飾)是我比較喜愛的角色。林保教授在戲中是因為數學而賞識主角韋根庭(麥迪文 飾)的人,也因為愛惜他的才華而想幫助他,但在過程中根庭卻不太合作,無計可施之下去找他的故友桑恩教授求救。桑恩因為教心理學,也兼任心理治療師,他和 林保的關係亦敵亦友,雙方都有些心結。頗喜歡中段林保對於治療的成效有所質疑,並且和桑恩在酒吧傾談時的細節;也喜歡之後兩人吵架互挖傷口的那一場戲。


林保執著於根庭是因為他能輕易解開自已花了多年才能解答的數學題,而這種天分對於熱愛數學的他來說卻是求之不得的,所以不願放棄把根庭納入研究團隊的心。 後面有一幕根庭把自己解題的答案紙燒了,林保撲上去搶答案紙的情景令人莫名有種感概。總覺得世情總是如此,想要天分的人得不到,得到的人卻不願珍惜或是不 懂好好運用。而這一幕也令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些諷刺文章,大意是西方人很着重一種「gifted」的才能,所以對於有才能的人總會想盡辦法去挖掘並且栽 培。而且戲中林保教授還推薦根庭去不同機構面試,而這些機構都很願意花高薪去聘請他。這種對於才能的肯定和渴求,相對於我們的社會那種輕視及排拒,在這時看,更令人唏噓。


桑恩因為自身的一些經歷,覺得根庭就算不用他的天分,只要活得好就好,不該強迫他去做他不想做的事。他花了很多時間去和根庭傾談,也以述說自己的事來逐漸 取信於根庭,希望建立了信任能令他願意打開心扉。只是過程並不順利。直到後來他終於觸及根庭內心最深沉的傷口才讓他願意放過自己。那一幕桑恩只是看着根庭 不斷重覆「那不是你的錯 it's not your fault」這一句話,而根庭從呆站到觸及內心的回憶到落淚再到抱着桑恩哭,短短幾分鐘的戲,卻令人深受感動。人在成長的過程裡,難免會遇到被責備、被漫 駡、甚至被打的痛;但再痛也痛不過被捨棄,一種完全的否定。那種內心的傷痛是一種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而得到如此下場的痛,而這種痛唯一的救贖就是要明白 「那不是自身的錯」,不應太過苛待自己,應該和自己和解,放下對自己的懲罰。


總括而言,是一齣不錯的戲,尤其是羅賓威廉斯的演繹為此加了分,而在他逝去後看,更是難過這份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