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席絹的言情二十年

最近看完了席絹的新書《行行出狀元》才知道這本是她第八十本書,而且今年是她寫言情第二十年。

持續創作二十年 是一段不短的日子,尤其還是在日漸凋零的言情小說上,這不是只靠興趣就能做到的,還需要有那種樂在其中並且持續的熱情去維持才能堅持下來。看她在後記中寫 對這二十年的感想,心里險了佩服和喜歡,也有一種原來自己也見證了這個事情的想法。雖然我不是在九三年開始看她的小說,卻也是在那相近的時間,原來一轉眼 我也看言情看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了。想來也真是有點震驚的。

持續去做一件事,原來在一回頭時就過去很久了,這種一回顧就多年的慨嘆在人越長時越會有心驚之感。原來人生匆匆,那麼快我們就已經離過去那麼遠了。



這本小說一開始的劇情我看得有點悶,或許是因為鋪排有點長的關係,到了中段才漸漸提起精神看下去,而過了中段後才算是真正覺得有趣而一氣呵成看完它。

其實我覺得席絹每一本書的主題都是頗明確的,尤其是她的女性觀點,不知是否在初出道時養成的習慣,她的作品中女子都是聰明為主的,不若其他的言情作品。我印象中看過的其他多數作品中,女主角都或多或少有些鄉願,不是過份柔弱,就是過份天真,就算理性的也多少帶有尋常情況中的盲點。席絹賦予她筆下的女主角都有一些玲瓏心思,或者獨立思考的性子,不會隨波逐流,會有自己的堅持,可以說她讓那些女子都能擁有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種安排我很喜歡,因為她鼓勵的是女子應該對自己好一點,而不是為愛情去將就,去委屈自身,這種鼓勵很好。有空我希望能更詳細去寫一下我對她的作品的想法。

八十本不是個小數目,當中的創作意念也很不錯,值得花時間來探討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