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甜美黑洞》閱後感


《甜美黑洞》書封


這是一本迷你小說集。

每一個題目都分為兩個人寫,男與女不同的看事角度,不同的想像力。每個題目的放置不同,可以先男後女,也可以先女後男。

有些內容看似相關,一體兩面,卻又未必;有些看似前後連接,承前啟後,卻又跳躍;有些互不相關,各作想像,卻又看起來若雙生。每個短篇都是一兩頁左右,最多不過四頁,字數大概不過五百,是很短的短篇小說,因而稱為迷你小說。

雖然文字很濃縮,但故事性卻極強,閱讀起來也很有意思。也因為不長,閱讀起來方便輕鬆,是很容易消化的現代小說。

簡單的文字,帶出的訊息卻很強,尋常卻也動人。

例如:

「當人願意接納一件本不情願的事情後,新的樂趣便隨之而來。」﹣P.XLIV 
「偏愛,有個人難以說明的執意和熱愛,很好很好。偏愛很好。」﹣P.LXX
「人為什麼會對事物產生厭倦感?/那不是因為時間,而是因為在從中沒有發現新的看法。」﹣P.XCIV
「西班牙諺語形容睡醒時的狀態是『記起自己』」﹣P.XCV


這書的兩個作者是香港人,所以遺詞用語是粵語的書面語,但絕不口語,所以也易讀。

書籍的出版是獨立書店Kubrick出版的,版面設計很簡約,讓人看得清爽,書本的設計也小巧,只比文庫本大一些些,厚一點點,很方便携帶。最重要還是故事易消化,帶在身上隨時看一兩篇,很快就能看完。也因為易讀,讀者很容易明白當中的一些訊息,加上每個題目都有了兩種想法,輕易便能引出讀者去想像更多的東西,是很有意思的創作。


PS. 書本的頁數用羅馬數字,讓在想要抄寫時,忽然想起久沒用,都快不記得羅馬數字是怎樣閱讀的了。拜此之賜,我記起了羅馬數字的使用。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