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詩語呢喃的《床前涼月夜三更》

詩句,有時是人心裡私密的語言,片段式,跳躍式,呢喃式,碎唸式,高亢式,低潮式……各式各樣,如密碼般,外人有時未必能讀懂的文字組合。但是偶爾,讀一讀詩詞,卻又能撫慰心底一些不為人知的落寞和孤獨。

有時是一首詩,有時只是一小段詩句,會像忽然切中開關一樣,觸及內心的一點黑暗,一點回憶,然後點亮了一點火苗。

讀詩是近期的一點點興趣,慢慢在消化一些詩文。以前頗抗拒的新詩,現在在細讀之後,會慢慢開始領略,不過仍然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剛剛讀完的詩集是李紹端的詩集——《床前涼月夜三更》。當中有一些詩頗讓我喜歡,在此引用一些來作分享。

詩集封面


一開始看這本詩集時,因為看得快,沒有細細品味,所以看了也像沒看,印象並不深。但是當我讀到「夜航」這首詩時,忽然慢了下來。

  夜航 
近朱者赤的說法
若遙思着要遠行
我的夢鄉在浮雲
永沒有主人
何時我又虔誠於夜航
猶如風
猶如露
猶如似此星辰非昨夜
夜有夜光杯
飲宇宙之幽浮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八日

讓我慢下來的是詩寫成的時間,2010年的2月28日,剛好是我飛去英國遊學的日子,27日深夜的飛機,28日凌晨剛好是我的夜航時間,那一天因為這個飛行是我的新開始,所以這日子這飛行便記在了腦海裡。而讀到這裡,便忽然對這首詩有了好感。回來後一些事情上的挫折,相對於當初飛行時的期望,不免對「我的夢鄉在浮雲」特別有了感觸,「何時我又虔誠於夜航」於我或許又是另一個期望了吧。



雖然我不知道詩人在寫這首詩的時候,要抒發的是怎樣的一個情懷,但是閱讀時,這些文字卻成了我對自己經歷的解讀。

慢下來閱讀之後,便從其他的詩文中,獲得了更多喜愛的詩句。例如:

或者是偶然的遇合
離別又重逢,未必
重逢勝似舊時情
 
——<未必是偶然的遇合>

那句「未必/重逢勝似舊時情」巧妙地斷在「未必」一詞上,可以修飾上面的「離別又重逢」,也可暗合下面的「重逢勝似舊時情」。兩種情景,兩種暗示,有種黯然的情緒在其中。

黑暗可以狠狠剖白自己
無法降伏指事者的心魔
 
——<BLASHEMY>

我喜歡那句「黑暗可以狠狠剖白自己」,許是很多時候在內心對自己的剖析,總是帶着深深的黑暗情緒,依靠那樣的剖白來釋放自己的情感,雖然未必能完全降伏心魔,卻仍是抒緩了一點心緒。

歲月抽象不可辯識
無邪的青春竟曾由我
忍心親手抛棄
——<撕去舊時的一頁>


這一段讀來會倍感凄涼,總覺得自己似乎也如詩句所說曾「忍心親手抛棄」了自己的「無邪青春」。

這本詩集,是詩人在某一段時期寫下的抒懷集,也可算是一種彷如日記的私密語言,只是它以詩的形式來抒發。閱讀這些詩,除了是閱讀詩人的情懷之外,也是給自己的一點讀詩練習。書中的詩其實都寫得很顯淺,但閱讀卻能有不同解讀的共鳴和聯想。

不管有沒有興趣讀詩,偶爾不妨來點詩的閱讀,或許也可以找到你喜歡的詩句。



﹣﹣﹣﹣﹣﹣﹣﹣﹣﹣後記 ﹣﹣﹣﹣﹣﹣﹣﹣﹣﹣

李紹端是香港的作者,書籍由香港創造書店出版,書籍詳情如下:

書名:床前涼月夜三更
作者:李紹端
出版:創造書店
ISBN:978-962-86395-4-0
版次:2010年七月香港初版


另,接作者的後序提及,「床前涼月夜三更」這一句來自郁達夫的《夢醒枕上作》,引用如下:

床前涼月夜三更
簾外新霜雁一聲
夢到闌珊才惜別
秋於我輩獨無情
私家禮樂麟毛少
亂世文章馬骨輕
惆悵廿年閒裡過
洛橋愁聽杜鵑鳴

寫得挺不錯的一首詩。而「床前涼月夜三更」不免讓人想起李白的《靜夜思》,也帶了點孤獨與寂寞的感覺。

1 則留言:

  1. 感谢您喜爱并分享诗集《床前凉月夜三更》,创造书店今年出版了我的另一部新书:《犹记旧时情》,想寄赠一册与您,方便请赐联系地址。我的邮箱地址:leesiutuen@hotmail.com (李绍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