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年終回顧

來到2010的最後一天,習慣上還是應該來個年度總結,看看今年的自己做了些甚麼。 


這是年初訂下的目標,先來檢視一下: 

1. 今年一定要把房間的雜物清理,因為會離家一段日子,所以更要整理好房間的東西,免得回來時亂七八糟。 

結果這個清理是父親在家中大整修時幫我把所有東西一次性打包,存進倉庫了,而那些東西到現在我還沒有收拾回來。(囧)


2. 今年的閱讀目標在40本書 (去年的量是30),提高10本應不為過。而且當中要包含兩本外語書。 

這個還是沒能達標,雖然回來後有一直在追進度,但是仍然無法達到。尤其那兩本外語書的閱讀仍是擱在一半位置(其實英文書籍有幾本開始看了之後沒看完,都停在一半左右的位置,合起來可以算一本啦,但那太取巧了,不太好)。


3. 今年的部落格發文量要達100篇或者每星期至少兩篇。 

這個有達到了,今年再度參加的夏日傳說,加上新開的影像日誌部落格和副雜誌的文,超過100篇的發文。


4. 今年要看30部電影 (去年超過40,今年因為有半年不在香港,所以把量減少一點)。 

這個也達到了,在國外時有看一些,回香港後又追上進度,所以有達到,今年總共看了34部。雖然不算多,但是每一部都有不錯的得益。


5. 交5個新朋友 (因為平常太宅,這是要擴大社交圈的目標)。 

這算有達到,在英國和德國交的朋友都很不錯,希望能一直保持聯絡。而今年最開心也是能交上幾個不錯的朋友。


6. 努力拍照,務求把相機的所有功能都摸透! 

今年的拍照算是有了很大的進步。不僅是相機,手機的拍照也利用的透徹。今年在臉書上開始的一日一照片還有挺意思的,明年會持續,尤其我希望能在影像日誌中把每日一照的事堅持下去。

拍照是快樂的事,每一次按下快門,把心中那點想法留住都讓人感到對世界的事物有了美好的想法。


7. 因為買了Macbook,要把電腦的功能上手! 

算是有進步吧,不能說很上手,但是習慣了Mac的方便功能後還真的很難再回到PC的累贅。回家後我幾乎都沒再開之前用的桌機了。


8. 今年一定要把英文說很溜,才不枉去英國一趟! 

算不算很溜還真有點難介定,但至少不會抗拒去說英文了。在學校時試着把感想說出來時感覺還挺好的,加上跟其他朋友說話也一定要用英文,所以是有很大的進步。


9. 學習德文,不求很溜,但至少要能說生活常用語!

德文因為是從頭開始,還在適應中。生活常用語也只是打個招呼和基本的單詞。文法甚麼的雖然在學校學到了一點皮毛,卻仍需要進修。所以明年的希望是要找德語學校再開始學這個語言。


10. 秘密願望,不在此列出。

結果這個還是不能實現,而我覺得可能很難會實現了。就留着吧,反正也不是甚麼特別一定要實現的東西。



除了檢視上述的年度目標外,還想為自己檢視一下今年的事,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下列:

關於旅行: 

年初的台北行,再度見到台灣的朋友,還有副雜誌尾牙樂等都是快樂的回憶。 

接着的英國和德國行,去了很多地方。 英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愛丁堡,那是個非常美的地方,但讓我感到有意思的是我第一次和不太熟的朋友去旅行,同行的土耳其女生後來跟我成了較好的朋友,這是個值得記念的事。 

而德國,我終於去了柏林,那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看到很多歴史留下來的東西,我覺得那很有意義。

另外新天鵝堡很漂亮。還有在慕尼黑生活的兩個月都是讓我難忘的回憶。 

除了英國和德國,我喜歡奧地利和捷克的布拉格。奧地利很美,雖然我錯過了維也那,但是Salzburg這個莫扎特出生地卻也美得動人。

布拉格是意料之外的行程,美麗的城市,但我最記得的是朋友的家和她的熱情,還有兩天美好的音樂會。 


關於其他: 

今年收集的物品中,我很喜歡旅行中收集到的書籤,每一種都很有意思。還有大量的明信片。 

今年買的衣物中,我終於買了長期渴望的皮外套。而這一件皮外套伴我走過了幾個歐洲城市。 

今年收集的文字類物品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黑紙」這個每月一張紙,寫滿對當月主題「字」的意見的偽文學雜誌。很有意思的一張紙,尤其喜愛那紙上一句句廣東話的雙關語。(我覺得很適合想學廣東話的人XD) 

今年也開始不定期寫些想寫的「故事」,雖然文字仍是需磨練,但能把自己想寫的題材寫出來還是挺不錯的。所以來年也要加油。

1 則留言:

  1. 很豐富的一年!
    你的目標都比我的難但是還是達成了!
    新的一年也加油喔!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