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閱讀日誌07

剛閱完太宰治的《斜陽》。 故事以沒落貴族的沉淪與毁滅為主綫,逐漸帶出人對生死的某些看法。這是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閱讀這個小說是有點沉重的,因為當中有着太多太多的沉重,會讓人一直對生產生懷疑。尤其是到最後直治的遺書那一段,更是。 

直治說: 

『想要活下去的人,不論碰到甚麼境遇,都應該能够勇敢的活下去。而所謂了不起的人類榮耀光環,也一定就在「勇敢活下去」之中吧!可是我想,死亡也絕對不應該是一種罪惡。』 

這讓我想起那些在困難之中活過來的人,他們的生命力總是比別人強,因為對生有着一種執著吧。而這種對生有着偏執的人,也往往能活得有目標,因為對他們來說,活着就是一個人生的目標,沒有甚麼比這更重要。所以他們也能隨遇而安,對所有的事不太計較,或者說對思想甚麼的虛無的概念不太計較。 

感覺在書中的「貴族」不止是指實際上的階級而已,也意指了一種纖細的思想和生存方式。本身主角出身貴族,但在戰時這種貴族的身份就隨着制度崩潰而逐漸淘汰,加上家族的沒落,更是把主角的生活從頂端拉下來。 

當貴族這體制在意識上崩壞後,身為貴族的人就會因為失去一種立足點而逐漸在崩壞處懷疑自己的存在。這也是為何直治最終只能自殺,無法面對自己的原因。



而我認為「貴族」隠含另一種纖細的思想和生存方式的意義也可以在直治的遺書中看到。 

直治很想要變得「粗俗下流」,他認為那是堅強和活下去所需要的生活態度。貴族生活養成的他其實對現實生活有很深的無奈與追不上的感覺。尤其在戰後這種嚴峻的環境下,他沒有辦法「強悍」地活下去,所以最終只能選擇自毁。 

另外,關於思想,我認為「貴族」也有隠含少數的意思,所以應該暗指少數的想法/思想價值吧。這種少數的價值觀往往在大社會或者是共同社會的普遍價值觀下是很難獲得認同和接受的,而這種不為普世所接受的價值往往也是最令人痛苦的。

關於太宰治,我也是近來才開始看,上一本看的是《人間失格》。這兩本書的文字都看到他那有着自毁傾向的執念。閱讀時不免會慢慢被那些文字拖進彷彿死亡的窒息中,但是卻也能够讓人從中去反思生存是怎樣的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