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琅琊榜同人/藺蘇】之《翔地記》

琅琊榜中最吸引我的組合是藺晨和長蘇,近來也不斷在找些同人文看,忍不住也想寫點什麼,就寫了。題材多數會用我自己覺得有趣的物件或是小事來寫,也因為不太會寫什麼感人的情感,所以就隨便看吧。

小試一文。




﹣﹣﹣﹣﹣﹣﹣﹣﹣﹣﹣﹣﹣﹣﹣﹣﹣﹣﹣﹣﹣﹣﹣﹣﹣


梅嶺重生後,長蘇便失去了能武的體魄,唯剩下能文的聰慧腦袋。不能武加上身體需要休養,要打發那段漫長的重生過程,書成了他不可缺少之物。

還是林殊時也愛書,但更愛活動筋骨。騎射演武,都是他常做之事,所以以前看書多是看些兵法和治世經典之類的書,一來是需要,二來也是學習,拜在黎崇老先生門下,讀書自然是必須的功課,為以後參與朝政和打仗兵而讀。那時的他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他會需要休閒書來幫他打發漫長的不能活動的時間。

在琅琊閣拔毒的日子,雖然養病躺床什麼都不能做,但偶爾在清醒的時段,為了制止他胡思亂想而耗費心神,藺晨總是帶着琅琊書庫收集到的閒書來陪他。當他必須躺著不能動時,藺晨喜歡唸些遊記給他聽。有時唸到一些他有去過的地方,藺晨往往還要加以評述一番。比如書中若提及的食物他有嚐過,就會加以評論看是文章寫得太過還是寫得不够;又比如有些名勝之地,藺晨除了評那些寫出來的景,還會告訴他一些書中沒有的秘境。藺晨總說只要他休養得好,可以答應帶他去玩賞那些秘境。雖然當時的長蘇仍陷在自身的悲苦之境中,卻也漸漸被藺晨那舌燦蓮花般的說書能力吸引,漸漸放開心懷聽他說。

後來離開了琅琊閣,在江左落戶開始建立江左盟,他偶爾仍會想起藺晨提過的那些地方。藺晨也常常會寄些書給他,逢年過節到江左盟來看他也會帶些書給他。有時四處去辦事,藺晨也會在飛鴿傳書之外另寫些尋常書信告訴他他又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和一些遊玩的心得。

他有時會在藺晨的長信中寫批註,尤其是一些他有去過的地方。有次藺晨來江左,不意中看到了他寫的批註,突發奇想決定把自己去過的地方寫成遊記送他。

在他們相識十年之時,藺晨照例在年底來廊州找他,除了來趁新年的熱鬧,也是因為寒冬是他容易發病的季節,藺晨不放心,所以每年冬季,早則立冬,晚則年終,藺晨一定會來看他。這一年冬至,藺晨來找他,並在新年時送了他一份禮。雖然看那包裹的形狀已猜到是書,可是看藺晨那有點無措又有點故作神秘的樣子,他也好奇是什麼書。打開包裹着的布巾,看到是一本名為《翔地記》的書。翻看了幾頁,他覺得文章的風格有點熟,細想才發現這不是藺晨一貫的文風嗎?書中那些遊記的描述就像他平常寫信給他時附帶的那些遊記。

他莞爾一笑,感激於藺晨的心思,卻又無法不調侃一下藺少閣主的用意。藺晨見他喜歡,也沒回嘴。心底其實是有點不好意思的。



這本《翔地記》在往後的日子就成了長蘇案上最常翻閱的一本閒書,尤其是心力交瘁地為重返金陵做準備的日子,他總會在必須休養或被下令不可胡思亂想之時,拿這本書來放鬆心神。看著那些文字,總像是藺晨就在身邊給他說書一般,會讓他不知不覺地放鬆下來,他甚至喜歡在藺晨故意誇大的一些小地方寫批註,就像在跟藺晨辯論般。




藺晨每次來,都會悄悄去翻翻看他的批註,知道他有發現自己故意誇大的地方也會高興,因為知道長蘇一定會發現。而這樣的交心樂趣也成了他另一個對長蘇難以放手的原因。

在金陵時,《翔地記》被景琰借走的那段日子,長蘇除了擔心景琰會發現他的秘密之外,也是私心裡怕會把藺晨的心意弄丟,還好後來書本順利拿回來了。

這本書一直跟著他,書如其人,也一直陪著他走到最後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