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無謂的盛宴》速記

生命的意義其實就是無意義,因為一個生命的到來,從來不是人可以選擇的。——這是這本小說給我的感想。

小說寫得很短,也很簡約,透過一些片段式的描述,寫人的觀察,思考的片段,人的行為模式;牽引一些片面的歴史,甚至一些幻想的對話等等,來辯證生命一層一層的無謂,質疑一個又一個所謂存在的理由。

我覺得有趣的片段:亞瀾對母親的幻想,與她的幻想辯證,點出了生命到來的無可選擇。從史達林的故事引伸出的戲劇性,點出的生命的無意義本質。還有卡利班不知為了什麼的演出等等。
這些零碎的片段,看似切割的,無頭緒的片段,卻是一層一層驗證無意義的點子,到最後寫出整個無意義的本質時,就是一種領悟的結論。

這算是很哲學的一本書,可以反覆閱讀來想想所謂生命是怎樣的一回事。就算不理解,我覺得故事也是有趣的,以一種寓言的方式來閱讀,也是不錯的閱讀方式。某種情況下,不須用一定要懂的方式去看,反而更能看到有趣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