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眠空》﹣安妮寶貝的絮語

《眠空》封面


這是安妮寶貝的新書,閱完也難以定論的一本書。

可以說是作者人生另一個階段的絮語匯集,相比起前幾年的<素年錦時>,這一本有類似的感覺,但文字更精簡,也更多只能意會的短語。每一個段落看起來都像是記憶中的吉光片羽,是作者記憶中的某些畫面,只有她能拼凑。不過若是跟隨多年的讀者,應該還是能解讀當中的一些領悟吧。

對於書中的文字,我覺得像很像微博的絮語或是微博日記,每一段都極簡,但意念卻深遠。雖然沒有明確的時間記錄,卻隱約有着時間的推演,尤其以四時為題輯錄,讓人窺得一貌在不同時節中的生活片段。

安妮的文字一向是種私密語言,只有她清楚背後的來龍去脈。不過像這樣的私密文字,讀者也不必太着意要完全了解背後的原因,可以自行解讀,甚或取一些做為自己的私密想法記錄也不錯。而且閱讀時也可以用隨機抽選的方式,偶而選一頁或是一小段,當作讖語也是種小樂趣。

我覺得這是作者與讀者一貫的交流方式。

引用幾段我喜歡的段落來分享:

「不是要求現實如自己所願,而是現實中找到一個立足的位置。人所面對的大部份是失望。活着的過程,即是存在於不斷的困惑、掙扎、突破和提升之中。我們所做的一切實踐,是一種測試。不是結果。」— P128 
「孩子的眼白透亮得微微發藍,神清氣爽。成人卻是如何在時間裡失去這一切,並日益污濁。」 — P135 
「人生又何來種種大事,不過是與一些微小事物以本心共存。有美、有漏、有苦、有樂。會老死,無矯飾。故應無心清賞。」 — P141 
「無論男女,我較喜歡那種心緒安靜而說話準確的人。通常人語言拖沓,邏輯不清,是因為交流的背景中隱藏太多的籍口、謊言、禁錮、虛榮。真正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以及要什麼的人,可以簡潔而坦白地應對外界。他們是鞘中之劍,並不故意露出鋒芒,卻能在瞬間斷除自己與他人的瓜葛藤盤。」 — P149 
「如果曾經為別人做過什麼,不要事後提醒對方記得你的付出。如果別人曾經出於信任對你分享過他的軟弱,不要事後以此攻擊對方以證明自身強大。這均是高貴舉動。」 — P171 
「“人生百歲渾如夢。心似槁木若寒灰。”閱讀摘句。」 — P267


對於安妮的文字,我是喜愛的。喜歡她總是與俗世帶點距離的感覺。從她的小說和散文集中看得到某些難以言之的過去,或許就因為那種過去才造就她這般的距離思考,呈現出來也才那麼能够進入心中。

我是無意中遇見她的文字的,進而幾乎收齊了她的作品。這也是一種文字上的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