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詩緣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捨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情詩>


前幾天看電影「非誠勿擾II」,當中有一幕是一個女孩在父親的告別式中唸出了上面這首詩,女孩的聲音清清冷冷,沒有作做的高低抑揚,只有平平穏穏的音調,但聽在心中卻特別觸動人。會看這齣戲本來是為了延續看第一集時那種逗趣的輕鬆心情,沒想到第二集不算有趣,但卻別有一番「生死體會」。而這詩出現在電影中,就成了我對這齣電影最感興趣的地方了。

本以為要找這詞應該要花一番工夫的了,沒想到不過幾天,就在喜愛的作者的新小說中看到了,讓我不得不覺得這真是一次最偶然的詩緣,像是注定了在這一時刻必須碰上般。

新小說是席絹的「再也不乖」,看她的小說已經十幾年了,算是一路陪伴成長的一個作者。對她的小說,一直都很喜愛,她的作品只除了早期某幾本之外,其他的都收齊了。

“能有個一直陪伴長大的作者真好,尤其是對自己的文字有要求的作者,看她的小說,不止看到她的進步,也彷若讓自己也進步了。而隨着年歲漸長,看對方在文字中埋下的成熟,也彷若看到自己成長的痕跡。”

今晚看完她的新小說,不自覺在噗浪上呢喃了這一句話。的確,在這十多年的時光裡,看着她的文字一直在進步,感覺自己也受到感染,加上小說中有意無意埋下的一些心得,閱讀時會讓我不自禁思考起自己的生活和其他點點滴滴。

這次的小說,她在每個章回前都留了一首或者節錄一段詩句,來配合接下來故事的發展,而上引的詩也是從她的引用看到。總覺得有種意料之外的切合點,因為很久之前就發現不知是自己下意識跟着她的文字思考還真的那麼巧想到差不多的東西,每次新書,總有一些想法是自己很認同,或正在思考的。這或許也是一種讀者情意結吧,不管算不算是自我意識過剩,我還是很竊喜着這樣的巧合。

談到以詩嵌入小說,給每一個章節一首詩,也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的一本小說,林燕妮的「詩囚」,那篇小說是我唯一看過的林燕妮的小說,吸引我的就是那些詩。

詩,算是很特別的一種文字體,它可以很抽象,也可以很具體,可以很破碎,也可以很完整。要寫一首詩,說起來像是很難,但有時又會突然浮現腦海。詩中的意境,各有所述,讀的時候也可以人人自有解讀,像人生,無法定義。想起詩的種種,讓我不期然就想要開始讀點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