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迷迴》閱後感

昨天在圖書館借的書,姚芝華的《迷迴》,今天一口氣看完了。

這是本短篇小說集,當中的小說故事寫得很不錯,簡潔有力,佈局也挺有意思的。

「除非找到靈魂的磚瓦,否則只得破碎的活着;在人性的惡意將你毁滅殆盡之前……」這是在書的封底的一句介紹,非常切合這本小說集的形容。當中每個故事都不斷讓你思考起人性黑暗的地方。

人的恐懼、妒嫉、恨意、貪慾等等黑暗情緒總會不自覺地牽引着人們走上惡之路,這惡之路帶來的結果不離死亡。然而死亡之後,卻能帶來更多不可思義的事。即便未死,也會有其它讓人無法相信之事在當中延伸。

最讓我覺得驚悚的,不是鬼魂,不是死亡,反而是靈魂的錯置。書中收錄的故事中,「魂迫」一文寫的就是關於靈魂互掉的事。人的一生,總有某些時刻是希望自己能成為別的人,能有別的人生,然而換成別人是不是真如想像中美好,卻未必。這篇就讓人想到這種錯置的驚。

最近在看關於禪宗的入門書,關於禪當中提到自我的事有點想法。我之所以是我,除了身體的五感之外,也包含了所曾經經歴過的任何事,學過的任何事。你的身體和記憶其實就是靈與肉合而為一形成的自我。你會因為曾經受傷而對某些事防備,你會因曾經學過的東西而對事情作出決定,你會因為生活環境的養成而說應該說的話,你也會因為外界的壓力作出不智的選擇。種種行為和感知都構築成你現在的模樣和人生,一旦現在的靈魂和肉身分開,那些過往養成的身體與靈魂合起來的反應便會有某種度上的缺失。因此,當你換成另一個人時,便會有些不同了。

故事中的兩人曾經換過一次靈魂,雖然互相在換過的軀體中逐漸融合,但是卻又因另一次的巧合遇上,在選擇要不要換回來的過程上,人性自私的一切便呈現出來了。一個是滿足現況而不願換,一個是因事而不得不換,結果換不換就看幸運傾向哪一方而決定了。故事的幸運似乎站在了惡意的一方,使無辜的人不得不背上惡的一面。閱讀後或者你會想,幸運居然幫了那惡人,好不公平。但是從一開始,這種互換或許就已埋下了無法挽回的結局,靈魂的錯置,總會朝向錯置的方向漸漸遠離原心,那誰對誰錯又如何去判斷。

除了這個故事外,其他關於謀殺,鬼魂等的佈局也很有意思,人可以不知遇上鬼,鬼可以不知遇上人,人會掉進不同時空,鬼亦可於時空中穿梭。各式各樣的恐怖經歴,讓人省思自己黑暗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