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哭泣

A君是我在那間公司工作時認識的同事。

初識的那天,是我從另一個部門調職過來的第一天,新上司介紹即將共事的同事給我認識,除了另一位男同事外,就是A君了。第一印象中,A君是個嚴肅的人,不苟言笑。當時她只跟我點個頭示意後就回去做自己的事了。

相處下來,我覺得A君雖不親切,但做事卻很有條理。共事之初的那段日子,因為A君已懷孕,很快要放產假,所以需要我快點把事情上手。A君交待事情交待得很清楚,也很認真把我該知道的事都教會了我,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而且經過她的教導,工作上的事我都很快就上手了,也順利渡過了她放產假的日子。

我一直很感激她教會我很多東西,讓我很受用。後來雖然我換到另一個小組,但同處一個部門,有時仍會互相請教,交情雖淺,我一直以為和她能成為一種君子之交,一直維持下去做個朋友的,沒想到最終還是得斷了,而且是以我最不喜歡的方式斷的。



金融風暴那年,公司重組,有些部門裁掉,有些合併,我和A君的部門也拆開重組,我們那組留守,而她們那組就搬到總公司去了。因為分拆,之前兩組合用的東西、報表之類瑣碎的東西便得重新分類、點算。為了這些事,我和A君再度需要協商而連絡頻繁。 

他們搬走那天,相熟的同事還一起聯歡,甚至互相文換了私人電話以作聯系。我和A君也互相交換了電話。本以為這是用以作為朋友聯系的,誰知後來卻完全成了另一用途。 

他們搬到總公司沒多久,有一天下班,收到A君打來的電話,我還心喜着以為是朋友間的聊天,但結果,A君打來卻是想問我借錢。她跟我聊起她家中不順心的事,述說着一些很傷感的事,說着說着就哭出來,然後斷斷續續以着那哭泣的聲音請求我幫她。 

因為一直以來她都是個很堅強的人,至少在我認識她的日子裡,她都是很嚴肅的人,就算與人笑談,也是點到即止,不太會激動,更不會哭泣,電話中那激動和哭泣的聲音,讓我有點不敢相信是她。但也因着那個哭泣,觸動了我的一點惻隠之心,不覺就答應了她借她一點錢的事。 

其實答應時我隠隠是有點不妥的感覺的,而後來事實也證明那感覺是對的。 

或許就因為她平常是那麼一個倔強的人,而我又對於之前她教導的事存了點感恩之心,所以當她那般哭泣着向我請求時,我便心軟答應了下來。雖然借她的錢算起來不算很多,卻也佔了月薪很大一部分。她借錢時一直強調會在之後分期還給我,也真的在之後第一個發薪水的日子還了她答應的第一期款項。因為如此,我相信了她會持續還款的保證。 

可惜那保證只實現了一次,之後的日子,她都沒有再還錢給我。甚至在拖了兩個月後還另外再借了一點。第二次借她其實也是因為她又再度哭泣着向我述說她的困境,加上那之前因為在某位同事的婚禮上再看到她時,她整個瘦了一大圈,也憔悴了很多,所以才體諒她的困境。只是這次借完,她就逐漸地回避起來了。 

我不太喜歡講電話,尤其害怕在電話中再度聽到泣音,所以每次追討,我都盡量以簡訊和公司內部的電郵,一方面顧忌到在公司如用電話追討有點失分寸,也不想讓她太難看,只是她幾乎不回。偶爾回訊也只是說着要再第一段日子才有辦法還。 

就這樣一次拖一次,拖到後來她離職,錢都沒有還回來。記得她在離職前,有其他同事還問過我A君有沒有向我借錢,當時我還反問對方為何這麼問,對方說A君好像問了好幾個同事借錢,但都沒還,其他人有的借得不多,也因為一直追不到,最後只好放棄。那個同事還說,如果我有借,可能也得有個心理準備是追不回來了。 

那次之後,我也嘗試了幾次,但結果都一樣。A君離職前還說在離職後會還,因為離職可以拿到公司的一筆年金(那是當年每個員工進入公司後,公司為每個員工存的“退休金”,隨工作年期而增長,離職或退休時就可以領到的錢)。不過最終,承諾並沒有實現。 

「我討厭別人在說正事的時候哭哭啼啼的。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我最看不起這種人。」這是我在村上龍的小說中看到的一句話,想想我自己也差不多是這樣的人。 

其實我對哭泣的人並非都那麼容易心軟,有時甚至是會冷眼旁觀的。因為很多的哭泣,在我看來都只是一種軟弱的表現。而我自己也非常不喜歡哭泣的感覺。但是為什麼那時,聽到對方的哭泣,會心軟地回應了她的請求,而且還回應了兩次,我自己也有點說不上來。

或許是因為少見吧。現代的人們,與人相處時,如非知心或者非常熟悉的朋友,基本上是很難得會看到別人哭的,更別說是在只可算是認識的人面前表現脆弱了。而因為對方的哭泣,實在跟平常她給我的印象相差太遠,讓我震驚到忘了當中的隠隠的不安吧。

我記得在初認識時,有一次A君放假,有個女人打電話到公司找她,當時是我接的電話。對方說要找她,我回說她放假,不在公司。對方一聽還生氣地說我騙她,更略下狠話說叫A君早日還錢,不還就要她好看之類的。當時因為跟A君也不熟,也不覺得要拿這種私事來碎嘴,所以這通電話我最終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包括A君。但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沒想到,這通電話居然會成了我後來那段日子的惡夢。因為我也成了個必須向A君追討的人。

「那種人之所以會哭,是因為太自戀了,天真的以為只要他一哭,別人就會原諒他。這種人絕對不值得信賴。」這句是小說中另一個人用來回應上面那句話的句子。不值得信賴這點我深感認同。

有些事如果輕易就能說出口,那些事往往是不值信賴的。這也是我從A君身上深刻體會到的。想來她還真是個能輕易把借錢一事說出口的人。在我答應她那次之前,她就曾經有過一次特地在下班時刻打電話問我能不能幫她做個小週轉的事,那次她的口氣是很焦急的口吻,但沒有哭泣。只是當時因為那數目對我來說很大,我沒有答應她。

而真的答應的那次,卻是因為金額在可負擔的範圍,加上那次糊裡糊塗的心軟,結果就得到教訓了。而她那種輕易就把借錢之事掛在口上的習慣也讓我明白她根本就不在乎交不交朋友,因為她離開時就已經算是眾叛親離了,在同一間公司跟她相好的同事也都一個一個對她敬而遠之。

對我來說,錢追不追得回來在其次,只是很遺憾她是個如此無法守承諾的人,也遺憾在本來還以為可以成為君子之交的人竟只能成為一個小人讓人避之為恐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