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叱吒頒獎禮有感

1月1日晚上在家看網路直播的叱吒流行音樂頒獎典禮,謝安琪拿女歌手銀獎得獎感言讓我特別有感。

她在說感想時,特別提了兩個她經歴過的情況。

她說之前在某個工作面試時,她要面對幾個商業性的客戶或者廣告商時,因為當時的她還不算特別為人所熟悉,那幾個面試的人不太認識她,在面談當中忽然有人想起某個緋聞而知道她是誰。對這件事,她說到,他們做音樂,花費了很多人力、物力和心血,甚至是花很多錢去做宣傳,希望讓這些音樂進入人們的心。但是這些花費卻比不上一本幾塊錢可以買到的八卦雜誌所刋出的一些捕風捉影的緋聞,那些緋聞輕易地便進入人們的腦海,進入人們的茶餘飯後的話題中。這對那些盡力去做自己的音樂的人來說,非常諷刺。

另外一個她被問及的問題是:有人問她以她這樣的學識、涵養,為什麼要去做一個歌手,一個音樂人。她覺得這個問題有一點點輕視,彷如一個有學識和涵養的人是不該去做歌手和音樂般。而這個意識在這幾年尤其明顯,或者因為之前一些事把歌手的形象推落谷底。她提出疑問為什麼有學識,有想法的人不可以成為歌手,為什麼不能做他們自己喜愛的音樂。

這兩個問題在她的得獎感言中提出,我覺得很有意思。謝安琪算是這幾年我心目中較為有個性的一個歌手。不止因為她在音樂上有她自己的風格,她的歌曲都有着一些特別的主題和嘗試,也因為她的某些言辭和行為。去年和今年,她在叱吒的頒獎禮上的發言都很有意思,也很發人深省。聽她的感言會覺得這個小女子有她自己的一套哲學。

近幾年(約五年、七年甚或更多年?)以來,我聽廣東歌的意願少了很多,或許是因為對歌手素質的青黃不接感到厭吧,聽來聽去還是那些較為有實力的歌手的歌曲,對新人甚麼的意興闌珊。但是讓我更不耐的,或許是流行歌手的模糊面孔吧。這幾年,很多歌手出現,也很多逐漸消失。來來去去的面孔,總是有太多相似,有太多不够突出。很多人都覺得這幾年沒有巨星,那些曾經的巨星一個一個逝去,但新面孔中卻無以為繼。我也如此覺得。而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那些新的人都不太有自我的風格和個性。

之前有個奇怪的經驗,記得在英國時,常常聽到節奏強勁的流行舞曲,而那些舞曲的MV中,歌手們跳的舞都很像,女性一定是展現身體曲線的誘惑調調,男人一定是展現肌肉的風格。回來後在電視的韓國音樂節目中常常聽到幾乎一樣的跳舞歌曲,或者旋律很相似的情歌,因為聽不懂歌詞,樂曲就成了主要的感覺,但是那些幾乎一樣的旋律讓人感到困惑。而香港近年的歌曲也給我這種感想,不管是歌手還是歌曲,都是太相似的感覺。

今晚在看頒獎時,謝安琪的發言之後是金獎的容祖兒。容祖兒算是這一代較為有名的香港女歌手,但在我心中,她始終不算很有巨星魅力。今晚她的發言其實很一般,或者說感覺很客套,很公關,聽完了並不能讓人印象深刻。一直以來她給我的感覺都是很八面玲瓏的人,就像薛寶釵那般,很顧全大局,很圓滑,但再多,就沒了。她的歌曲很大眾,很流行,但如要求再多,好像也就沒了。是的,她唱歌跳舞都很努力,很盡力,形象似乎也多變,但再要深入去談,又好像再多也沒了。這是我的感覺,所以她一直沒辦法讓我很喜愛。

所以我很懷念那個仍然百花齊放的廣東歌曲年代,我記得王菲,想念張學友(雖然他仍是有出唱片,但已不如以前那般量多),懷念梅艷芳,還有更多曾經讓人驚艷的歌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