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我喜愛的餐廳之一.Vapiano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味道,喜愛的餐廳,於我也是。對於吃,我一向是較為隨意的,但是隨意得來,卻又有着自己固執的一些選擇。 正如自己在挑食一文中提到的,我有自己對味道的解釋和習慣。至於對餐廳的選擇,當然也會有些喜好。所以想來談談自己喜愛的餐廳。

我喜愛的餐廳,菜式不限,可以是中式菜館,可以是西式餐館,可以咖啡小店,我愛體驗不同餐廳帶來的不同食物享受。但是除了食物以外,我也愛研究餐廳的裝飾,服務的感覺,背景的音樂,甚至是客人的氣質等等。這些影響着餐廳整體感覺的小細節,都是我喜不喜歡的重點。

當我喜歡上一家餐廳時,我會常常去,為着那份喜歡的感覺,也為着一份習慣。

在德國的兩個月,我最常去的餐廳是一家以意大利麵和Pizza為主的自助式餐廳,名字是Vapiano。第一次看到這家餐廳,是在柏林,當時住的飯店附近有一家分店。每次經過時,都看到人們悠閒地進餐,所以終於有一天黃昏,在回飯店前就進去了。而這也開始了我與這家餐廳的緣份。



在柏林試過一次之後,本以為不會再見,誰知後來讓我在慕尼黑發現了它的分店,而停留在慕尼黑的兩個月,這間分店就成了我最常去的一家餐廳。



這張照片拍的就是在慕尼黑的分店,上下兩層,招牌的「Vapiano」是入口的那一層,旁邊有樓梯走上去。

Vapiano是一家意式餐廳,嚴格來說是一家自助式的餐廳,當你走進餐廳大門,在門口的櫃枱店員會歡迎你,並且遞上一張磁卡(見下圖),當你決定要吃甚麼時,只要到所屬食品的櫃枱下單,櫃枱人員便會在磁卡上作紀錄,等你準備離開時,再到門口的收費櫃枱交出磁卡並付錢便可。



(用來記錄食物的磁卡)


餐廳有分開意大利麵、沙拉、Pizza、飲料四個分類櫃枱,想要哪一樣,就走到那個分類櫃枱跟服務人員點菜就可以了。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提供的意大利麵選項,因為所有的意大利麵種類都是㕑師當着你的面立刻煮的,你可以看着他們如何下麵,炒材料再把麵和材料混合。每一個步驟都在你面前作,絲毫不馬虎,而且調味方面還會先問你再下,比如想少一點鹽,多一點辣,多一點起司或者少一點胡椒,他們都會尊重你的意見幫你煮出你想要的味道。如果你和㕑師相熟的話,他們甚至可以在料理時跟你聊天,當然是在不影響作業的情況下。



(這是我喜歡的意大利麵,帶點亞洲風味的辣勁,又有西式的微甜調味,附贈的麵包也很不錯)


去光顧的那些日子,我很喜歡在排隊時(因為是在櫃枱前下單,人多時櫃枱前往往要排隊),聽㕑師們和熟客的來往,雖然不明白他們的對話內容,但那種親切的感覺卻讓覺得溫馨。因為常去,對當值的幾個㕑師很有印象。有很像意大利人的黑髮帥哥,有着溫柔聲音的女㕑師,有很喜歡聊天的大叔㕑師等等,各有各的習慣和手勢,吃多了,會發現他們煮出來的食物會有着小小的分別。因為餐廳是集團式的,食物材料的分量有規定,但是在煮和調味上,每個㕑師的手感就會顯現出來。



對餐廳的裝潢,我挺喜歡的,尤其是桌上放的一盆盆食用香草,這些香草是餐廳自己種的,而且會實際用在食物上,㕑師面前都會有幾盆不同的香草,方便他們需要時就摘下來用。



(這是用來種香草的架子,可以看到不同的香草)


我喜歡這種自給自足的意念。

另外讓我喜歡的是提供飲料的吧枱,那裡不止提供咖啡、可樂、茶等飲料,也提供了不同的酒,讓人們可以悠閒地和朋友喝一杯。



(雖然我去的時候總是一個人的時間比較多,但卻很喜歡看樓下吧枱這種三三兩兩的情形


人多時,我喜歡在角落觀察別人的舉動,看人看景,慢慢享用我的餐點。因為是自助式的餐館,對我這異鄉人來說,能很自在地在人群外安靜享用食物是很棒的事,每次進到這裡,我都能很安心很放鬆。這就成了我常常光顧的理由。

PS
在這家餐廳的網頁上發現,原來它不止是德國有,在其他地方也有。
附上Vapiano的官網,而且這似乎是美國的集團,美國的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