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努力

親愛的布克,

相距兩個月才再度提筆與你聯絡,非常抱歉。心底有很多事想說,卻又一直擱着無法清楚說與你聽,就讓我在文字中慢慢跟你傾談吧。

你說你想要獲得一些必要的修行,卻又沒有說想要怎樣的修行,我猜那是因為你心底對於自己想做的事還不清楚,所以也只能如此含糊地去想像,卻又無法做出決定。(我的猜測應該正確吧?)

我也是,很想為自己努力去做些事情,卻一直沒有決定該向哪個方向努力。就在如此困惑的時間裡,我再度看了一次宮崎駿動畫的「耳をすませば」(《心之谷》[註]),感動於主角為自己的夢想而做的努力。

女主角月島雫是喜愛閱讀的人,當她在圖書館的借書卡中不期然一直看到同一個名字——「天澤聖司」時,便對那個人有了好奇,後來在相遇並且互相了解時知道了對方的夢想。聖司一直期望能成為小提琴工匠,制作出屬於自己的小提琴,為了這個夢想不斷與家人衝突溝通,最終說服了父母給他機會去實行。雫看到聖司的努力也有了想做些甚麼的念頭,因此她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在聖司去意大利的那段日子,她希望能寫出一篇小說。

雫寫小說的動機只是因為很小的一個願望,但是為了那個願望她卻能堅定地向着目標去努力,就算犧牲了學校的成績也在所不惜。其實我有點羨慕那樣的努力,因為努力而散發出原石般的光輝。或許也因為她堅定的努力態度,說服了她的家人給予她那可以努力下去的自由,也支持她去追求自己的夢。

當她終於完成了那篇小說之後,她察覺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因而明白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繼續學習,為自己累積學問與經驗,那樣她才能更清楚自己的走向,也更清楚該如何努力。

看着她的努力和領悟,我也在想,有些事情或許在這一刻沒有辦法很清晰地顯現在心中,只能一步一步小心地去摸索,當你走了一段路時,總會碰上轉折點,而你的心在經歷過一些之後,會漸漸明白如何引領你走向對的方向。所以布克,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够找到屬於你的方向,知道如何努力,知道如何修行。靜靜聆聽你心底的聲音,就不會迷失。

不要害怕,也不要迷惘,我也會與你一起走,向我們各自想要走的目標前進。共勉之。:)

祝好,


默非


============================

[註]

宮崎駿的「耳をすませば」台灣譯名是「心之谷」,香港的譯名是「夢幻街少女」。

這齣戲中我很喜歡圖書館那個梗,另外主題曲的「Country Road」很好聽,日語的歌詞也很有意義。無論看幾次,我還是會為這個故事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