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大上海>—大時代的兒女情長

本來對<大上海>並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不過看完卻覺得出乎意料地有一種大時代中兒女情長的浪漫在裡面。




幾個主要男角固然引人,女角方面卻也不遜色,或者說主要的三個女性角色反而更襯托了故事中主要的感情意念。

故事時間長達十幾年,描述了男主角成大器如何從一個默默無名小子成長為上海灘黑幫數一數二的人物。而在這個成長過程中,他情感上兩段無法割捨的關係如何為他帶來改變。

電影中,男主角成大器由周潤發和黃曉明兩人分飾頗有火花,一大一小,延續着觀眾們對上海灘的浪漫幻想,從黃曉明身上既可以找到過去的周潤發的影子,又可以看到現今成熟的周潤發在這麼多年後再次演出了上海灘中義氣與柔情的大哥姿態。

配角方面吳鎮宇飾演的角色茅載是正宗的魔鬼使者,有了他的點綴,讓氣氛的緊張感提升不少。而最攝人的就是一開始出場那時的詭異感,他促使大器走上了染血之路的起點。另一個讓人很有好感的是高虎飾演的林壞這個角色,他有着不可忽略的存在感,雖只是配角,卻很有性格。特別喜歡電影中他使用的那把蝴蝶刀,為他的性格增添了帥氣。至於洪金寶飾演的大哥洪壽亭反而不甚突出,中規中矩。

相對於男性角色在這種片子中的理所當然,女性角色在這齣戲中反而比較有意思。或者說三個女性角色在這電影中帶出了女子的三種愛情表現。

第一個是大哥的妻子凌滬生(袁莉飾演),做為黑幫中的大嫂,這個角色很睿智,畢竟是大哥的女人,沒有兩三下手段坐不上那個位子。在故事中她便能慧眼識英雄,給了成大器很多機會去爭取上位,而大器也沒令她失望,幫洪壽亭處理和解決了很多難題,從而成為上海灘中不可或少的人物。大嫂的聰明雖然讓她站在高點,然而太聰明卻仍是過不了情關。她無法接受大哥情感上的出軌,最終選擇自己離去。這似乎也證明了當女人比男人更聰明能幹,也比男子重情時,這樣的女子總是得不到她們想要的對等的情感,也沒有男人承擔得起。

大嫂凌滬生(袁莉飾)

第二個是成大器的青梅竹馬葉知秋(也由兩人分飾,少年時由馮文娟飾,青年時由袁泉飾),也是大器心之所繫。知秋是單純的人,也是屬於比較傳統的溫和女子。她有夢想,也懂得自己要什麼,所以她一度捨棄了他們之間誓約,選擇了她以為安全的路。也許她只是沒有勇氣陪大器去走那條險路,也無法看着他在險路中來去,分開成了兩人必然的結果,她是理性女子的典型。


青年時期的葉知秋(袁泉飾)



第三個是一直陪在大器身邊的阿寶(也是兩人分飾,少年時由童菲飾,青年時由莫小棋飾)。阿寶是為愛不顧一切的痴情女子,她知道自己其實不是他的最愛,但仍是毫不猶豫地追隨他,甚至忍辱負重為幫他而委身於茅載。她是最典型的浪漫女子,為愛情可以付出生命,她在最後得到了他的愛和同死的結局。這樣的愛情看來雖痴傻,卻好像總是在男人的社會裡最受讚賞,而女人是否真的如此想我不肯定。或許,我們其實是希望能有如此的對象可以讓我們付出一切?

青年時期的阿寶(莫小棋飾)


影片中另一個讓我覺得不錯的地方是配合影像的歌曲。王若琳唱的「一生守候」很合戲中的愛情。例如在知秋和大器重逢時,還有在阿寶死的時候。另外最後一幕大器抱著死去的阿寶在車裡面對日軍的槍火,從容赴死時用上了張學友的「定風波」,更襯托了上海在那個大時代的氣魄。我很喜歡王若琳的歌,所以看了電影之後便買了收錄這首歌的大碟,每次聽都不期然會想起電影中這三個女人的愛情守候。

總括而言,與其說這是一齣黑幫電影,倒不如更像是一齣剖視大時代中女子愛情的電影。


附錄:

王若琳的<一生守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