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陶瓷制作初體驗

九月去了一趟台北,除了和朋友聚會吃喝玩樂之外,最讓我喜歡的是去體驗了一次陶瓷拉坯。

陶瓷拉坯是我一直很想嘗試的事情,只是一直沒有找到機會去嘗試,這次去台北,因為和朋友約在鶯歌,所以她建議我們不如去體驗一次。

我很高興我們去試了這一次,制作的感覺讓我很喜歡。我喜歡那種泥土在手中慢慢成形的感覺。

這一次去試的陶坊是鶯歌的大謙陶坊,在一個小巷內。

位於小巷內的大謙陶坊

陶坊外垂掛了很多盆栽,帶點隱秘,也帶點寧靜。

去玩那天人不算多,讓我們可以在悠閒地嘗試陶瓷制作。

工作坊可以讓我們嘗試制作兩個,第一個在做時老師讓我們感受了使用不同的力度讓泥土成形的經過。第二個讓我們試著做出自己想要的形狀。

我在做第一個時,沒有拿捏好力度,一度使部份泥土脫離了坯土的基座,在我想要把那一塊脫離出來的壓回去時,老師阻止了我,解釋說泥土本身有一股力量在裡面,被破壞了的那一塊一旦脫離,就不該再放回去,因為那股力量已經不存在了。所以只能以剩下的部份去制作,最後做出來的就成了下面這個杯子形狀的東西。看着這個杯子,很清楚地看到了一個失敗的嘗試。

因為對心中沒有什麼想法,所以做出來有種什麼都不是的感覺。

然後在做第二個時,心中浮現了一點點想法,慢慢地去抓那個想法時,泥土便在手中漸漸形成了想要的形狀。不知是否近來太多煩心事,很想讓自己沉靜,所以佛家的某些意念便在心中浮現出來,當下那刻想起了出家人托缽化緣的形象,手中便漸漸做出了一個像是缽的碗形物。

前面就是第二個做好的瓷碗

心底對這第二個作品很喜歡,所以在只能二選一的情況之下選了第二個。我在這個碗裡畫了平常自己很習慣畫的花草線條,不過在燒好之後不太看得出來。

因為燒窯需時,所以當天沒有拿到,直到回來後的幾個星期,朋友才幫我寄了回來。


初次玩拉坯的作品

收到這個碗之後,心裡是很喜歡的,因為是第一個自己制作的陶瓷,也是一種心底的意念的形成。我想要再次嘗試,也許接下來應該再找陶瓷的工作坊去深入學習這個技藝。

自己想的圖案,燒好之後只剩淺淺的痕

我想,我還是適合做手工的,每一次做手工,都能讓我沉靜和專注,把其他的煩惱都抛棄。我應該從這方面去著手做自己。

期待之後更多的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