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華麗上班族>速記

今晚看<華麗上班族>,跟舞台劇的版本有些不同,但是卻一樣覺得有趣。

整齣電影用一個廠景是這齣戲非常有意思的一個設計,那巨大的鐘,沒有墻的透視感,既像真又超現實,人物處身其中有種備受窺視監控的感覺,像極了被囚在籠中的寵物,隨時被觀看着。場景的轉換就在這一個大廠景中過渡,如生活,我們只是從這個籠子換到另一個籠子。

電影以音樂劇的形式展現,讓我想到外國的音樂電影,其實這種形式不是不適合華語劇,只是沒有找到好的劇本或創作吧。這齣戲的歌曲和詞由羅大佑和林夕包辦, 很連貫,也很切實展現出人物的心理狀態。尤其是大偉的結局那一首<何必呢>,直接道出角色的悲情。『謀殺我的是生存法則』一句道盡現代人為生 存而受到的束縛和不自由,最終毁滅了自己。

最近去聽了林奕華的通識課,他提到年輕人的生活焦慮,正正是因為現代人以為錢和權能帶來情與愛,他們需要經由別人的妒羨來使自己獲得尊重,讓自己成為人上人,但現實是人人都只怨著別人不懂自己,卻又人人不願放開自我學著付出。

華麗上班族裡人人都想要愛,卻人人都只顧著追求權與利。一場錯誤的追逐,注定也只得到錯誤的成敗。

我喜歡這齣戲,除了跟舞台劇的不同的結局之外,人物更立體有深度,還有的是整齣戲的場景設計,華麗非常,更襯托出人物心境背後的蒼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