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2014上海行] 之對孫中山故居與文物館的感想



四月去上海時,在散步的路上無意中走到孫中山的故居,這裡保留了房子的外貎,裡面則成了孫中山文物館。文物館裡展出一些孫中山用的物品和一些手稿。

這個本來沒有在行程裡,但既然經過,便也覺得不妨進去看看。門票要人民幣二十元,不算很貴,但來參觀的人很少,或許是沒到假期,又或許這裡真的沒有那麼吸引人。

我們進去時沒什麼人,但之後因為有導賞團,才零星多出幾個人。

館裡展出的物品不算多,就算細賞,也是很快就能看完的。展出的物品有他和宋慶齡居於此處時的用品,有他的衣飾,有他成為首任總統的委任狀和印章之類,更多是他對治國理念的一些手稿。但這些都沒有很吸引我,唯一吸引我的是他的遺囑。他的遺囑提到他沒什麼遺產可以留給子女,除了這一幢跟宋慶齡一起居住的房子可以留給她之外,剩下的就只有他的手稿了。

這樣的遺囑,其實是最適合他的方式。他把一生都用在了革命事業上,為的只是一個理想。他的理想成就了他,可惜沒有成就了這個國家。做為一個政治人物,他這個遺囑證明了他一生的清廉。

而我的感想是,兩岸三地都視他為國父,以各種方式紀念他。但是卻沒有一個地方的政治人物繼承了他的清廉和真正完滿了他的理念。

在成為真正的公民這條路上,我們仍然需要努力,而更重要的,是真正明白他給予我們的啟發和理念。希望他的理念能够真正在這個國家或整個華人地區完滿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