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上海行之明與暗

正在關燈中的外灘景色


十年前去過一次上海,當年留下的印象是我在東方明珠塔上被扒走了一部相機,造成多年來不太願意再去上海。相隔十年,為了洗刷那次的不快印象,於是再度興起去玩一趟的心情。這一次趁着復活節的短假,再次踏上了上海的土地。這一次雖然沒有失去什麼,但是對上海的印象,卻也沒有改觀多少。

上海是璀璨的,至少在她的歷史裡,她曾經是一個迷人的城市。只是那風情,在現在都幾乎失去了。

上海的外灘,就如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兩岸都有着璀璨的燈火照亮着城市的繁華之地,不過跟香港不同的是,上海外灘的燈光在晚上十點會準時一盞一盞慢慢關掉,而香港卻是個不夜城。

上海這城市,在明亮的背後,有很多的暗處。而那些暗處就像那關燈的樣子,把黑暗直接呈現在遊人的面前,毫不遮掩,所以在這城市遊覧,有時也需要一點心理準備去面對她的黑暗面。

不若上次跟旅行團,這次的自遊行我選的住處並不在城市中心的繁華地段,而是較為偏遠一點的社區。每晚回酒店,搭乘地鐵總要換幾條線。當中總會經過一號線。而一號線似乎是最早期的線路,跟其他的路線在接駁上總是需要出閘再入閘。尤其在上海火車站那一站,出閘後需要經過一條很長的通道才到另一個閘口。而那條通道在晚上總是有很多的扒手在那邊伺機等待。

第一晚回去時便非常直接地目擊到扒手在犯案的過程。那人和我們擦身而過,並且正正就在我眼前,看到他兩次接近目標要伸手入口袋偷東西,只是都沒有成功。後來那個目標人物似乎發現了他的目的,警覺而走,他便沒有成功。他在退回來時似乎還看了我們一下,也使得我和同伴加速離開,直到入閘還深怕他會追上來。

第二晚在同一條通道上,我們看到另外幾個可疑人物,他們混在人群中隨着人潮走動,跟踪一些目標看能否下手,在那通道裡走來走去,若不是因為之前那晚的遭遇讓我留了心,我可能也會以為那些人只是尋常的乘客。但因為留了心,便發現這些人並不是普通人。在接近閘口時,還看到一個匆忙跑走的人,手放在口袋裡似乎是得手了某些東西,趕忙逃走。

除了這樣的情景,白天時也看到在火車站外,有人隨便在路邊放下一隻錶和一部手機開買,很難不讓人懷疑那就是他剛得手的贜物。

第三晚不願再看那樣的情形,我們換了另一個方向的路線回去,而這次因為換線不用出閘,也就沒有再看到那些暗處的活動。

有些事雖然知道,但人有時並不是那麼願意直接去看到那般黑暗的情景。但是在上海,卻讓人不得不看到。光明背的後暗處,正反兩面的景色。讓人對上海這城市,不得不提防起來。也是我無法對她改觀的一個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