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席絹小說雜談002 ﹣《只求安心》之自我的定位

人的成長求的其實就是對自我的定位,有些人很幸運,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但有些人就是在定位上比較困難,也許是基於傷害後的保護,也許是自己的不知所從,都使得這些人不知道該給自我做怎樣的定位。有時我也困於這樣的定位問題,心底或許有某些答案,卻又無法一錘定音,總是猶豫再猶豫。

看小說的時候,我總會在小說的人物身上尋找一些自己喜歡的論點,也尋找一些讓自己能够釋懷的地方。因為現實會讓人失望,而小說卻給了我們一些療癒。

《只求安心》這本書已經是2004年的作品了,十年,居然一下子就過去了。當時很喜歡這個故事的女主角,而現在重看,也是很喜歡,因為她的獨立個性和對自我的定位。

女主角葉安安是個自我定位很清晰的人,所以她從不理會自己給別人的印象如何,就算被誤會被以為是很冷淡,她也無所謂。她不會因為別人的不理解而懷疑自己,也不會因為別人的不親近而覺得寂寞和孤獨,她的內心是那種對自己有着篤定的認知的,也因此顯得堅強和自信。而這種特質是很多人都缺乏的。

一般人們不是因為忍受不了寂寞和孤獨而改變自己,就是以堅強去偽裝自信,比較少是堅強而自信,能坦然面對任何事的。

因為自信和清楚自己的定位,她的言行便很一致。而她的這種特質吸引了男主角,也在某些地方影響了他,並讓他釋懷了一些事。

男主角任放歌的身世有點複雜,他與父母的感情不太融恰,尤其是母親。以他的經歷,按俗事的發展本足以使他變壞,或是變得暴戾難搞,但他沒有。因為與母親關係不好,他只能盡量把她定位在一個朋友的位置,不衝突,但也不會一味地討好。當他向安安述說自己的身世經歷時,安安對他說:

「想變壞是不需要理由的。只是有些人天生變不了壞——像揚洋;也有人一開始就非常知道他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像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就算身世隱晦、從來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也會讓自己過得很快樂,因為他知道,他唯一能掌握的是自己的人生,也只能為自己而活,所以讓自己快樂是最最重要的事。我們都有渴望親情的時候,但有的人是不懂得付出的,何必強求呢?」

其實在席絹的小說中,不乏一些與家人關係不好的男女主角,像是在反應現實生活中常見的形態般,不過她在小說中總會讓這些男女角色尋找到最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讓他們學會掌握自己的人生,不會停留在固有的觀念裡走不出來。

我們都要學着掌握自己的人生,懂得自身的定位,生命的走向才不會偏頗,也不會一直繞着圈圈找不到出路。




最後記一下對這本小說的想法,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一開始的序曲中描述兩人初次相遇的情形。葉安安的獨特性格在這個短序中充分表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