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以詩詞譜曲賦歌之<樂章>—馮翰銘

一直覺得詩詞是中國文學中很重要的一塊瑰寶,但是隨着中文教育的衰退,很多人都開始失去對中文的興趣,詩詞更是被束之高閣,很可惜,也很可悲。

不過雖然在教育中褪了色,但仍是有有心人是願意去推廣,願意去為詩詞增添一點生命而做出各種嘗試的。除了最常見的寫書寫文寫故事來重提詩詞的美好之外,也有人花時間來寫曲賦歌。多年前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大碟便是一種很好的嘗試,也是頗為成功的一次嘗試。可是那次之後,似乎就很少有人再做新的嘗試了。

還好,有心人還是有的。去年十月,購入了一張新的專輯,是馮翰銘的<樂章>,也是把中國詩詞賦成歌曲,或吟或唱,伴以的曲調用了很現代的原素去編,卻又巧妙地保留了一點古典的情懷。我覺得這個嘗試為古典的詩詞帶來了新的生命,是一次很不錯的嘗試。



在聽這張專輯之前,其實我並不太認識馮翰銘,是開始聽這張專輯後才知道他曾經為很多香港歌手寫歌,詞曲編和監制都有包辦。2013年他出這張專輯才算是正式成為一個創作歌手。

<樂章>這專輯是讓我驚艷的,一共十二首歌,但不是每一首都用唱的,當中有四首只是以較為現代的編曲去伴以吟頌的詩詞,編曲當然也是他的創作。以樂音去帶出一種概念,帶出山水之境,也帶出情念之感。其他可唱的有七首,他獨唱的只有兩首,其餘五首都有別的歌手來做合唱。不管是吟頌還是合唱,找的人似乎都是他曾合作過的歌手,當中為人所熟悉的就有陳奕迅、王苑之、林一峰和陳慧琳,算是有看頭的一張專輯,也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才華是受到肯定的。

他獨唱主打歌曲是<將進酒>,李白的豪邁瀟灑在一陣電音中湧現出來,有種穿越時空之感。另外我最喜歡的是與王苑之合唱的<一剪梅>和與陳奕迅合唱的<浣溪沙>,李清照的詞在王苑之的溫柔歌聲裡展現着萬般的柔情,而納蘭性德的詞在陳奕迅的滄桑聲音中帶了點悲涼,兩首的意境都很到位,也很能進入人心。

除了專輯的歌曲之外,另外很讓人驚艷的是歌曲的MV, 分別是<一剪梅>和<再別康橋>(這首合唱的是陳慧琳)。這兩首的MV用了不同的顏色意境。<一剪梅>用了星空,藍綠的顏色,帶點輕愁,彷彿靜止的畫面不期然會讓我想到一些小說的封面,星空的畫面雖然很有未來感,卻又沒有違合地很適合這種古典感。我覺得是最有想像力的一次嘗試。<再別康橋>則是最簡約的黑白,加上墨染的畫面,把徐志摩這首詞帶入一種很中式的書畫中,而編曲卻又是很現代的,既近代卻又不會俗套。


<一剪梅>MV,很新舊相融的MV。




<再別康橋>MV,帶點中式書墨畫的意境。



中式文學需要多點人的推動,不管是怎樣的嘗試,我覺得都是好的。因為過去<淡淡幽情>的成功,有些人似乎對<樂章>的新嘗試不以為然,但時代一直在往前走,何不抱着一種新的眼光和情懷去看待這種帶點古典的情懷?

沒有這麼多願意去嘗試和推動的人,我們的文化又要如何流傳下去?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席絹小說雜談001 ﹣《禁止穿越》之對女子的疼惜

上一次寫席絹,知道她已經寫了二十年,而她的書陪伴我的日子,也快要接近二十年了,就像一個認識了很久的朋友,她在成長的同時,你也跟着成長,讓她陪伴在身旁。偶爾從她的言談文字裡,吸取一點給自己的勇氣和溫暖。

近來在忙中都會抽空一點一點重看她的小說,除了想從小說中去回顧一下自己的成長,也想再重溫一下那些文字曾經給我的想法,還有一點就是一直圍繞在心中對女性這個性別、對家庭的觀感和對愛情的某些想法。

一點一點看的時候,想要寫點什麼的感想很多,所以決定還是來開個系列文好了,既滿足一下自己的文字慾,也做為重新開始寫點什麼的契機。

剛好上星期收到了訂購的席絹新書,昨夜一口氣看完了,就作為首篇吧。





<奪舍>之《禁止穿越》

這本是新年套書,以近年很流行的穿越為題,所以故事帶了一點神秘事件在其中,但整個故事着重的還是在個人的內在為主。

故事講的是女主角在一次車禍後被別的靈魂奪取了身體,被佔了十年之後好不容易取回,除了要面對佔用之人留給她的人事全非之外,也要重新建構自己的靈魂與身體之間的契合度,有一點像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尋找自我的經過。

愛情線上,她車禍是因為救了自己暗戀的對象,而那個對象在她被侵佔的十年裡跟佔用她身體的另一個「她」戀愛訂婚。只是因為那個「她」對他沒有飛黃騰達而最終決定抛棄這個佔用來的身體和他。女主角才得以取回自己的身體,但也要重新面這個表面上的男朋友。本來要分手的兩人卻又因為其他的牽扯而再度走在一起。她對他雖然心動,卻也疑惑他如何在明知她是另一個靈魂的情況下還是決定跟她在一起。她的患得患失最終還是解決了,結局在意料之中,卻也給了我一點想法。


沒看這本小說前,因為剛好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一些內心剖白,是關於內心曾有過並且持續影響着自身的一些思緒,讓我在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忽然想到兩個字:「疼惜」。

生為女子,天生有一種柔情,期盼被呵護被疼惜,但很多時候,事與願違。不管自願還是非自願,身為女子,自古至今,都因為傳統思想的壓抑、生活負擔的壓迫,還有莫名的一些傷害(不管是外在的還是來自己親近之人的),都讓女子在生存時不得不堅強起來,不得不為自己找一條活路。另外,堅強的女子就因為堅強,往往被要求更堅強,而不允許軟弱。累了苦了受傷了,卻只能自己和淚吞。所以我們才會期盼一種疼惜,是疼惜自己,也被別人疼惜。

小說引用了一首很有意思的短詩,也是讓我想到「疼惜」這詞的一個原因。

第一部分引用的是:

「我不過等一名前來結髮牽手的人,結結實實伴著走上一程,
並無意談幾場慘淡、不知下落的戀,或是愛……」

這一段是因為女主角雖然對男主角心動,卻又有着欠疚,更多是對他那麼容易接受她是另一個靈魂的身份覺得憤怒。而上面這幾句,是她的朋友引述的,使她對那份更有着一種患得患失。

小說的最後,她在解開自己的心結時,引用的另一部分是: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細心保存。
免我驚,免我苦,免我四下流離,免我無枝可依。」
 
    摘自《時有女子》﹣匡匡


我想這一段真的是對所有女子來說最好的疼惜。


因為現實如此,所以我們才會想從文字中找點疼惜感,找點夢想。言情小說雖常為人詬病,但我卻覺得好的言情是給女子的一點做夢的權利。畢竟在男性主導的社會形態中,身為女子,有着很多很多的無可奈何。

雖然女性的權益在現在已經比以往好很多,但這種意識的抬頭卻還不够長久,有些地方卻還是有着食古不化的事,還是有些傳統不合理的觀念存在着。

所以給予女子一些夢,一些疼惜,還是重要的。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Music] 林憶蓮的<Re: Workz>



今年買的第一張唱片是林憶蓮的<Re:Work>,是把她最為人所熟悉的廣東歌曲以新的編曲重唱。

唱片沒有放憶蓮的正面照,彷彿就是不再需要以自己的面貎去吸引歌迷般,完全是以自身的聲音去詮釋那些曾經熟悉的歌曲。

其實我沒有完全聽過以前的版本,所以這一個版本於我就如全新的一樣,我也喜愛這個版本的編曲和唱腔。

音樂本來就有無限的可能,一首歌曲經由不同的編曲風格,能創造出不同的味道。我想我大抵也是個愛嚐新的人,所以我不會限定自己只接受某種固定的風格,我覺得任何東西若能以不同的方式去呈現都是種不錯的賞玩形式,就如一首歌以不同編曲去呈現一樣,有時會帶來很多的驚喜。


這張唱片的重唱風格,感覺就像是憶蓮以現在的自己去詮釋過去的自己一樣,既是她,又是不一樣的她。這種展現自己的方式,很有趣。而我也喜愛她這樣對自己的挑戰。

我最喜歡的一首是<赤祼的秘密>,以一種輕描淡寫的唱腔去述說一段彷彿已過去的深刻愛戀。或者就如時間給我們的療癒般,再多的傷口最終也會過去。走過了,就能淡然面對。



﹣﹣﹣﹣*﹣﹣﹣﹣*﹣﹣﹣﹣﹣﹣

2013年在忙錄中不知不覺就過去了。留下彷彿荒廢了的網誌在這邊,我希望今年能重拾給自己一些記錄的熱情,繼續寫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就從簡單的一些分享開始吧。

新的一年,祝願大家有不錯的生活,也是給自己的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