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逆轉人生》閱後感

《逆轉人生》



真實的人生總是比戲劇更戲劇化,這本書的主角的個人經歷足以讓人深深慶幸健康是多麼珍貴的事。但也籍着那些內心獨白和對疾病的描述,讓人對殘障/癱瘓者更為了解,明白他們是多麼需要尊重與幫助。健康的人有時很難想像身體殘缺的不便,因而總是顯得無情。而本書的作者籍由對自身經歷的描述,提醒了我們應該對生命有更多的忍耐和同情,甚至懂得如何積極面對。

其實我是先看電影再看此書的。

電影的故事雖然有些是根據這個真人真事來改編,但是在對比之後卻看得到有頗多地方的不同,電影的故事性比較強,劇情發展也比較有條理。編劇在這方面比較著重在描述主人翁與看護之間的互動。然而書中的憶述與編排卻比較跳躍,或許也和當事人因病記憶比較困難的緣故。

書中的憶述編排雖然是以人物關係來分類,例如他憶述已逝妻子貝翠絲,描繪惡魔看護阿布戴時,有些片段會相通,有些則不連貫,加上在時間點上沒有詳細記錄,難免會有分不清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之感。不過整體上還是很有趣。

文章也寫得很簡約,當小品文看很容易消化。不過也有好些片段更像是一種內心的意識交流,比較抽象,像哲學,值得細閱。


「我不接受妥協,它是現代社會可悲的產物。」 — P54


作者在面對全身癱瘓時,並沒有被打敗,雖然疼痛和不便曾打擊過他,但是他的意志卻並不妥協。


「在寧靜中掌控全局的則是意識。它定位出週圍的一切。你置身在寧靜中。一開始你的內心充滿不安。沒有任何聲響引領你,沒有任何感覺限制你。龐大的荒蕪空無一物,毫無生氣。人必須變得渺小,才能在缺乏活力的荒涼中,找到生命的元素。」 — P140


當人的身體不能控制時,思想還是能够自我掌控的,既便再難過,也總能找到生命裡的一些重要因素。



「自從頻繁出入於復健中心,聽着旁人的叫喊,了解醫院病房的孤獨之後,看事情的眼光就不同了。超越文字,超越沉默,我們發現自己的人性。要在自身的最深處,最隱密的內在,才能找到另一面。」 — P148



很多事都是要經歷過才能明白,但有些明白又來得令人難過。如何在最低落、最難過的時候讓自己懂得自處和懂得面對外在的不如意卻不容易,但是當你能够走過和面對了,卻會看到另一番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