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桃姐」觀後感之平淡人生

人生驚濤駭浪不難過,難的是過一個平淡的人生。生活的平淡如常有時竟是如此尋常,可以不起一絲風浪,不興一絲暴雨,就只是在平平淡淡中慢慢流逝而去。而生命也是如此熱熱鬧鬧地來,卻安安靜靜地走。

人其實都是不甘於平凡,不甘於普通的,就算不得已或者不得不而過得平淡,心底仍是會期望著一種不平凡。但是影片中的桃姐卻是個懂得在平凡中過生活的人。而電影就抓準了這種平淡,把英文名取為<A Simple Life>。




桃姐的一生,都陪在這一家子身邊,這一家人已經如同她的家人般在她的牽掛中了,沒有任何親人的她若失去主人這一家若親若友的陪伴,也如失去自身的命運般。

人與人之間總有各自的牽掛,而這些牽掛很多時候不是血緣才擁有的。感情累積出來的覊絆有時比血緣更來得深厚和不可替代。很喜歡電影中展現的桃姐與少爺的關係。

雖然少爺一家人都待桃姐很好,但是桃姐並未以此依賴少爺和他的家人。在中風後,桃姐選擇的是去住老人院,並且一切依靠自己。老人的院的環境,真的不能算好,但她還是堅持下來了。感覺上桃姐還是有着她對於自己身份的傲骨,無論與少爺多親近,仍是不願恃着自己多年的工作來換取更多的照顧。這也是她對自己命運的一種淡然吧。




在老人院中,桃姐常常會坐在門口等待少爺的來訪,在等待中她也淡然地觀察着別人的神態。

她明白別人的苦,別人的不愉快,所以在能力許可時會幫別人抒解一下心情,但並不會超過,因為她知道各人有各自的心結與命運,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更何況老人家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生活習慣和固執的心念,也非別人輕易可解。這些人情,桃姐都看在眼裡,也似乎對着人生固有的缺陷有所領悟,讓她在老人院的一眾老人中看起來更為平淡自如。

從中風到逝去,她和少爺的關係都保持在一種自制的恬淡中,沒有過多煽情的描述。但也就因為這一份恬淡,更顯出人生很多的無可奈何。再如何深厚的感情,還是只能眼睜睜看着生命的消失,唯一能留下的,也只有心中對那份溫情的記憶。



老人院中的各人,也有着各人複雜的故事。例如金婆婆的重兒輕女卻等不來兒子的關懷,始終只有女兒為其傷心操累;堅叔的欺騙和滑頭,就像無可避免會交上的一兩個損友,雖不至害你,卻不免要你吃點小虧;校長的潔癖與正直,卻終不免要在老人院中孤老。

影片中我最喜愛的一幕,不是桃姐和少爺的互動,卻是桃姐去逝時,鏡頭拍着堅叔向校長借錢,而校長卻諗出李商隱的《無題》那一幕。隨着詩句的讀出,鏡頭慢慢轉去桃姐的葬禮。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彷彿道盡桃姐一生工作至最後的情況,和她對少爺的關懷情感。而「無題」正正也如人生,平淡如水,無以命題。影片中的鋼琴曲,輕輕淡淡,柔若水流,卻堪回味。

情感,一直是人最特別的課題,很難去描繪,也很難去述說,只能透過一些細瑣的物事去展現,例如物品。有趣的是電影中也有一些小物品去代表一個人物的心。

桃姐收藏了很多的小物品,像是少爺很小的時候和她一起拍的照片,她用來背着少爺上街的綉花背帶,她用來收藏物品的雕花木箱,都突顯了人物之間的情感。另外校長常常凝望着的雪景玻璃球,不免讓人猜想那又是怎樣的一段故事。

人生是平淡的,如何在平淡中活着,卻是每個都得修的功課。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說話

以為自己說過的話
 沒有傳達

以為自己沒說的話
 輕易洩漏

以為自己不會說的話
 琅琅上口

以為自己能說的話
 閉口不言

以為自己肯定的話
 遲疑不已

以為自己錯過的話
 不聽也罷


說與不說,能說不能說
該說不說,肯說不肯說

說話,說不

 話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笑,要笑得開懷,笑得真摯,原來並不容易。

記憶中,我的第一篇日記寫的就是關於笑的事。

小學二年級左右吧,認字多了,也開始有寫作文的課時,有一天老師給我們的作業是寫日記。她說寫甚麼都可以,字數多少也沒關係,就是把一天的事情記下來,或者寫自己最有印象的事情。

那天回家後,我一直苦思着日記該寫甚麼才好,總覺得沒有甚麼可供記錄的,問母親和姐姐,也沒甚麼意見是有幫助的,隨著時間流逝,越近晚上也越著急,但還是想不到要寫甚麼。後來母親和姐姐見我那麼苦惱就開始轉話題,聊其它的事。說着說着,越扯越遠,後來忘記是談到甚麼好笑的事情,三個人哈哈大笑。當中母親又添加一些其它逗趣的事情,讓我們大笑不止,笑到肚子痛的程度。

笑過之後,隨着那輕鬆的氣氛,我忽然覺得放鬆了心情,於是在這般輕鬆的氛圍下決定就把剛才大笑的事情寫下來,作為日記的功課。

而當時識字不多的我在日記寫下的文字大概是這樣的:

“XX年X月X日 天氣:XX 
今晚在家中和媽媽姐姐說話,不知道說到甚麼,我們都笑了。
然後一直笑,一直笑,笑了一個晚上。”


寫完時心中還認為自己寫得不錯,因為把當下那個開心的心情記下來了。放下了要交功課的心事,總算能安心地去睡了。

第二天把日記交給老師後,心中對老師會怎麼看有些緊張,而我記得那天下午的中文課,老師讓我們寫作文,安靜的課室中大家都埋頭在寫作文。我看到老師在台上改作業,正好是早上交的日記本。

因為日記本是我們自己提供的筆記本,每個人的筆記本都不一樣,所以能輕易認出自己的筆記本。我偷偷地看着,留意到老師在改的是我的本子時,更是眼也不眨地看着。然後看到老師也偷偷在笑。很快寫下評語便翻到下一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