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年度目標檢視


一年又到終點,終於又來到最後一天了,還是得來做一次年度目標的檢視。這兩年,在第一天設定年度目標,然後年終檢視也成了另一種習慣(好像養成越來越多的習慣了:P)。

年初設下的10個目標,在終點來檢視有點驚心,因為知道自己有好幾個都是沒有完成的,尤其是最希望自己去做的事,始終沒有做些甚麼來改善,這讓自己有很多愧疚感。不論多麼的愧疚,還是得面對。就咬緊牙關去驗收成績吧。


來自朋友的祝福,與過去乾杯,然後為新年設目標。:D



來檢視過去一年的成績(數字列是年初目標,下面是驗收):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無名侍》—在職業中尋找自我的笑與淚

每個行業都有他們的辛酸史,服務業尤其是。閱讀《無名侍》這本書,感受到的不止是一個行業的辛酸史,也是一個人尋找自我,建立自信和終於為自己的人生邁出一步的記錄。





書中的主角,這位以「無名侍」自稱的餐館服務員,在書中講述了他如何成為一個服務生,又如何在餐飲業這個奇形怪狀的行業中生存下來的經過。做為服務生,不止要面對控制慾強的老闆、會嗑藥和扯後腿的同事、自以為是的機掰客人,還有各式各樣狗屁倒灶的事。雖然工作如此雜亂辛酸,但在當中他逐漸找到了自己,也最終確立了自己生活的目的。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手繪信封

這幾年都有在聖誕時節寄送手寫的聖誕卡給熟悉的朋友,有的是交換,有的是自己想送出的感謝與祝福,不論是哪一種,在手寫的那刻,都是一種心意的表達。

今年的手寫卡,用了自己年初在Hypo網站訂制的相片明信片,用的是自己這兩年累積拍下來的負片植物照。因為手機有負片模式,偶然在玩弄中發現負片拍攝出來的植物感覺很棒,尤其是樹木的姿態,總有種奇妙的顏色呈現出來,久而久之便讓我愛上拍攝樹木的負片。

在Hypo訂制的Q-card,正方形,背面可編制成明信片風或是筆記風。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vs《夢迴大清》—歷史參考評比

初看《夢迴大清》時我覺得它的歷史線安排得挺不錯的,不過當時我也只是初看的印象,並沒有對當中的史實甚麼的做深入考證。直到看了《步步驚心》,我才跟隨着當中的事件發生時間去看了一些關於歷史的參考資料。不得不說,《步》豐富了我的清史知識。

經過《步》的洗禮,再重看《夢》,就會發現它在歷史事件的處理上沒有那麼嚴謹,甚至可以說是較為含糊的,這一點就看得出兩個作者在資料收集上所下的功夫了。

《步》的每一個驚心處,都有着歷史事件的記錄,雖然它只是一個言情小說,卻讓人看着覺得不止是言情那麼簡單,也是促使我一步步迷上它的原因。而且作者用心的地方在於每個情節從伏筆到事發都自然而然的發生,沒甚麼突兀的地方。

相較於《步》的情節緊凑,環環相扣,《夢》在這邊其實有點含糊,不過這種含糊若是以女主角的參與視角來看,或許也是合理的,只是從字裡行間,那些含糊往往給我的感覺是作者沒有太多把握而故意不提。拿幾個相同事件來做比較吧。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VS《夢迴大清》—感情線評比

看《步步驚心》,總是對當中各位爺的情深義重很著迷,然而看《夢迴大清》,卻會對這些爺們憐惜與感慨。

《夢迴大清》中,茗薇第一個碰到的皇子是十三阿哥,在她去參加選秀前的訓練時碰到。第一印象只是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子,她視他為小鬼,因為她的精神年齡已經是二十五歲的成年人。十三在與她的對話中,對她甚有好感,覺得她特別,所以發話「一定討了她去」。面對如此一個人小鬼大的少年,她雖在意,卻只是有些好笑。因為十三並沒有表明身份,所以她沒有很上心對方掠下的豪語。

第二次見到,才知道他是十三阿哥,並且同時見到了聞名已久的四爺,還牽扯了八阿哥和十阿哥。經過一番攪合,她明白自己是難以脫身了。

選秀之後,她去了德妃的宮中當女官,與「步步驚心」相似的也是選秀時八阿哥那邊與四爺這邊都在搶,只是這次是四爺這邊搶贏了,所以她去了德妃的長春宮。

在長春宮,她因為識字而獲得德妃的看重,讓她幫忙看管一些書籍字畫、皇上賞賜物品和其他送贈禮品等的收藏點算,有時兼理回信閱信等文書事項(感覺像助理XD)。而身在長春宮的附贈福利就是常常會碰到四爺和十三阿哥,還有十四阿哥了。

《夢迴大清》第二冊封面


茗薇的獨立個性,也如若曦,在這些阿哥眼中,都是屬於特別的存在。因此不管她是否希望置身事外,這些阿哥還是會有意無意地讓她成了主角。別說德妃這邊三個皇子,十三是勢在必得,四爺也曾放話「十三弟要的,我也要」,十四也開口向德妃要,甚至敵對那邊的八阿哥也想來搶。不過八爺那邊搶除了八爺有那麼一點欣賞她的個性之外,更多的是他知道四爺想要才更想要。

對於十四的感情,她從不在意也並不想要,所以她能坦然面對,也有所防備,因為十四有時會因為她的拒絕而設陷讓她踩。但是面對十三與四爺,她卻是有所為難的。十三的深情與四爺不顧一切的付出,都讓她為難,不過再為難,她還是選了十三,也只能選十三。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VS《夢迴大清》—故事、人物比評篇

其實在看《步步驚心》之前,我曾經看過一部同樣的穿越小說叫《夢迴大清》。

《夢迴大清》是很久之前有朋友推薦我看的,不過當時並沒有上心,是後來看到有繁體書出版才買來看的,看過之後很喜歡,也對這故事上了心。所以初看「步步驚心」電視劇時,我以為是《夢迴大清》的電視版。

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因為當時我並不知道有《步步驚心》這部小說之外,也是因為《夢迴大清》的故事。

《夢迴大清》也是穿越的故事,當中的女主角也是現代女子,穿越到清朝,而且是同樣的九子奪嫡的康熙末年。主角穿到清朝成為名叫雅拉爾塔.茗薇的女子,是滿族旗人,並且也是待選秀女。然而不同的是她與眾位阿哥的牽扯卻起緣於她與十三阿哥的相遇。雖然她的特別也同樣吸引了四爺和八爺,但她由始至終選擇的都是十三阿哥。可以說看《夢迴大清》,是看另一個角度的《步步驚心》。

看《夢迴大清》已經有三年了,當初看過的故事發展除了重點之外幾乎都快忘了,結果因為對「步步驚心」的思考,讓我又想重看一次《夢迴大清》。剛好這幾天在整理我的書籍庫存,又把這套小說翻出來看。看完有很多想法,也順便拿來作個比較。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你那邊下雪了嗎?

下雪的城市,有着一片白茫茫的寧靜之感。

離開那個會下雪的城市多久了?我有點記不太清楚。下雪的記憶,也漸漸變得模糊。

曾經聽說過一則評論,說生活在較北方的人會較為冷靜,較能理性分析思考;相反,身在南方或者近赤道的熱帶地區之人會較為熱血,容易做出衝動之舉。雖然對這樣的斷定有所懷疑,卻也不免會暗自評量自己。

從會下雪的城市一路向南遷徙,卻發現自己沒有漸漸成為熱血之人,相反卻是漸漸沉默無言,漸漸冷淡疏離。

印象中下雪的日子,當雪花開始飄落之時,大地一片寧靜,悄無聲息的,尤其是清早的雪,就那樣無聲無息覆盖上大地,當你睜開眼睛看出窗外之時,便會為那一片白色感到驚喜。那是我年少的記憶。

最深刻的一年下雪,我和你在雪地裡玩耍,那是你第一次看到雪,而我卻是在下雪之城出生的,雖然比你較為習慣下雪,卻與你一樣對下雪感到興奮。一起堆雪人,打雪杖,是那唯一一次的玩雪記憶。

那年冬天,從第一天下雪開始,直到第二年春日冰雪融化,整整一個冬季,是我們熟悉彼此卻又最終得分離的一個季節。玩樂的記憶其實已不復記憶,只有那一片白,一個雪人,和你曾經不知冷在冬天用冷水洗手卻被凍得紅腫的雙手,仍在我的印象中。

離開那個會下雪的城市,漸漸向南移,越走越遠,直至現在定居在永不下雪的城市,心底卻仍眷戀着那一片白。

相對於這南方城市的熱,我卻漸漸失去了昔日的那種熱情。是相反的定律嗎?身在雪城時,人是熱血有情的;而身在暖城,人卻是變得冷淡清寂,熱情消逝無踪。

我想念你,想念那個雪的城市,更想念的,或許是曾經天真熱情,不懼寒冰冷雪凍霜的自己吧。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Someone Like You

雖然心底不曾記得你,但卻又不免在尋找一個像你的影子。
你是誰,現在在哪裡?這輩子我們還會不會再見?
這都是我心中的疑問。

曾經聽過一首歌,歌曲很不錯,但是我一直沒有問過這是誰的歌曲,也不知歌名。
唯一記得的是聽這首歌時的感覺,還有唯一聽清楚的歌詞是:「Someone like you」。

溫柔又感性的女聲,唱着這一句歌詞,讓我念念不忘。
或許也是心底想對你說的話吧,就這樣讓我記住了。

好久沒有想起這首歌,前陣子忽然在一家餐廳再次聽到,讓我又不免想找這首歌了。
只是只有這一句歌詞,不免有種無從找起的困擾。
還好網路搜尋的便利,只不過鍵入歌詞,便讓我在茫茫歌海中找到了這首歌。

聽到熟悉的歌曲響起,熟悉的那句歌詞廻響着,彷彿回到那段曾經。
緬懷,不一定是想重拾一段曾經,有時往往只是給自己的一種向前看的動力。
一首歌曲的時間,有時也是一種新舊交替的瞬間吧。

「生活中這些看似渺小,微不足道的片刻,有時候卻成為重新來過的契機。」
——摘自《無名侍》P60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結界師》終章

《結界師》來到第三十五冊單行本,終於走到終章了。

追看這個漫畫感覺好像沒有追多久,想不到它的連載居然已經有八年了,而我也忘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看這個漫畫的,卻記得的自己從沒厭煩過。

少年漫畫常常都是一拖長就容易讓人厭的類型,因為受歡迎的漫畫總是一個階段完結便又開始一個新階段,往往開新的之後就容易跌入遇強越強便得不斷增強,強到超出平凡之時便強到不合理的地步,就像之前我寫那篇「少年漫畫之打不死的蟑螂」那般。而《結界師》給我的感覺卻不會,雖然它也有必須增強實力那種劇情,卻是屬於合理的進步,不會只是一直要強。

另外,會讓我喜歡這故事的或許是因為它的目標清晰吧,主角良守的目標從一開始到結束都只是為了把烏森封印,終結他們這一家長期必須為了守護這塊土地而被束縳住的責任。而這個目標在經過不同人的努力之下在這終章完成了這個目標。

故事雖然圓滿結束,但是結局卻給我一種淡淡的哀傷和寂寞感。良守把宙心丸封印的不得不,與母親守美子離別的無可奈何,還有其他人不得不面對的失去與過去,都含着淡淡的哀傷。其實這個故事裡,沒有絕對的壞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不得已,和他們不太懂的感情,直到最後懂了,卻又是必須了結的懂,這種哀傷就像是成長必須經歷的痛。經歷了,才會了解的痛;痛過了,才會知道以後該走的路;知道了,才會珍惜擁有的。我很喜歡這結局,是一個會讓人成長的結局。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安全世界

默非,

又是幾個月沒有連絡,抱歉。很多事,不說,我想你也會懂,就不多言了。

你的上一封信談到努力,你說只要聆聽自己的內心,就會找到想要努力的方向。我想要相信這種信念,讓自己不再迷惘,可惜總是不太能够說服自己。或許因為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安全的世界吧。

甚麼是安全世界呢?之前在閱讀時看到一個概念:

戲劇的世界是一個很安全的世界。在戲劇世界裡,劇本寫你們是好朋友就是好朋友了,你甚至不用認識他,也不用理解和建立。劇本裡說是,就是。現實是你怎樣和人建立關係?怎樣找朋友?這很難說。戲劇世界很單純,很淺白。 
﹣《戲劇浮生》P23

在我看來,其實文學、故事的世界亦同理。安全的世界一切可以很好,也可以很壞,只是不論好壞,那些種種都設定好了,不像現實般需要去摸索,去建立。現實世界沒有安全感,變數太多,往往都是走錯一步就可能萬劫不覆。

近來常常會想,如果我們是存活在既定的事件裡,知道某種結果,對事情走向有一種篤定,或許我們不會如此徬徨,如此不知所措。就像那些回到過去的故事般,若你對過去的歷史有所認識的話,或許你能在一些大概的走向中做出選擇。近來的閱讀中,便有這樣的例子。女子回到過去,在歷史事件中參與了,因為心底有種篤定,知道事情的走向,所以某些事情發生時,她知道該如何去選。只是她若回來,回到現在,因為對未來不知結果,所以有事情發生時,她便再也不知該如何去選,就算選擇了也是不安的。

所以我們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去生存,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找自己的方向,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堅定自己的信念,都是功課,都是須要修的課程。

我好像一直都是圍繞着這種修行的課題在轉,或許這也是我的某個安全世界,能專注在面對一個問題上,總比被過多的問題所迷好。

就先這樣吧,再敍。


                布克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

一直不算是很熱愛寫筆記的人,但是今年卻開始多了寫筆記的動力。

自從去年開始使用ほぼ日手帳後,漸漸愛上寫筆記的感覺。其實以前也有寫,但寫得不勤,常常都是寫得斷斷續續,有一天沒一天地寫。

今年寫得很勤的是我的閱讀筆記,因為想記下閱讀的痕跡,加上不想讓看過的東西從記憶中流走,便慢慢養成了記下所閱的習慣。

最近在圖書館借到一本叫《閱讀力》的書,當中教導的是如何讓閱讀變成自己有力的資料庫,把閱讀過的系統化,既方便自己在事後尋找,又能讓閱讀過的資料不成為過目就忘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個系統化的方式很不錯,因為過去我一直是不太記閱讀筆記的,現在卻覺得如此去做能讓自己的閱讀變得更有趣。

在看這本書後,我翻看了自己這一年來記下的筆記,才發現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開始做筆記這件事了,還是在閱這本書之前。不過看這個也有好處,就是知道如何把這些筆記整理成有用的資料,方便以後查閱。

《閱讀力》這本書的作者是奧野宣之,之前似乎也出過關於筆記的實用書籍。而這本書更把筆記專注在閱讀上。

今年的閱讀筆記


今年使用Muji的空白筆記本,小小一本,很方便携帶,加上大小剛好又能套進ほぼ的手帳封皮裡,讓書寫變得更有意思,也算是托它的福,讓我把寫筆記變成了習慣,這樣很好。而Muji的空白筆記本很好寫,我想我是真的喜愛那種沒有任何橫線限制,可以自由書寫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快要寫完了,看着當中滿滿的文字和草稿,心底很有成就感。我希望這個習慣會一直持繼下去。

頗為實用的書,對我來說很實用。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續集之今生輪迴版—步步今生

之前寫結局時我說過我最喜歡原著的結局,讓一切就那樣完結,但是有朋友提出讓若曦就那般消逝似乎有客死異鄉之感。想想,也的確是。所以電視結局安排她回去,也是個不錯的結果。

電視結局後,似乎很多人都覺得餘韻未了,因此依據電視版而續寫的文字便也出現了。對「步步驚心」很有愛的朋友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不錯的版本叫《步步今生》,故事是從電視結局中張曉(若曦現世)在博物館看到很像四爺的人那一幕開始,陸續牽引出輪迴後的其他人。

看朋友那麼推薦,也就抱着姑且一看的心態去看了。本來也想若是如之前看的續集那般,我應該是不會再追下去的,不過看了開頭幾回後,覺得還不錯,至少有些地方設計得挺有意思的,因此就斷斷續續地追看下去了。目前看到第46回,情節的推演越見吸引,讓我有想要一氣呵成地看完的衝動,不過因為連截仍在繼續中(目前更新到108回),加上好故事不想讓它太快結束,所以仍是每次看幾回到一個段落稍停,讓故事的感想可以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