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星期六是我離開英國的日子,這一天對我來說是最麻煩的一天。

因為機票訂了早上7:50,為了準時到機場,我事先預約了計程車去機場。凌晨4:40,預約的時間到了,可是車子還沒看到,所以我就打電話去問,對方說已經在等了,問我是不是準備好。我回說我也在等了,可是還沒看到車子。然後對方回答再等幾分鐘。幾分鐘過去,還是沒看到,再打電話去問,他們也覺得奇怪,溝通過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等錯地方。我看了一下自己預約時填的地址,發現漏了“House Name",只寫了第幾座和街道號碼。雖然覺得自己有錯,但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沒有想過要打電話給我確定一下?如果我沒有打電話,是不是大家就這樣拖着?

接着車子到了,司機是一個穿着碎花吊帶裙披一件薄針織外套的大嬸,感覺就像是剛從PUB回來一樣。因為我有一件大行李箱和一個手拖旅行袋,搬行李上車時,兩人要一起抬才能打箱子放進後車箱。其實我很驚訝,因為在預約時我有填行李的資料,我以為對方至少會派一個可以提起行李的人,但完全沒想到,結果還是要靠自己。也許這就是我「偏見」的報應吧。我所以為的常識在這裡是不同的。

到了機場,check-in後因為還有時間,加上前一天吃不是很多,感覺得餓,就去吃了個早餐,七點以前準時去安檢。過完安檢時又順便去了一下洗手間,出來已經7:25了,想說走去閘口應該剛剛好,忽然看到航班看板上寫着 “Gate closed at 7:20",大驚之下跑到閘口那層,工作人員說我確定是錯過班機了,因為閘口已關,飛機準備起飛了。那瞬間,不是一個懊惱可以形容,而是加上不知所措和焦慮。明明機票上寫着七點半才關,為什麼會提早?而且要提早的話為什麼沒有廣播?如果說是我漏聽的話,一般不是也會有乘客廣播的嗎?重點是起飛時間還沒到,為什麼那麼急就關了?(後來在資訊板上看到機場的宣傳說為了保持機場的安靜,只有最後召集才會有廣播,中間不會有提醒,乘客必須自己留意看板的資訊)這真是最讓我意外的一個資訊了。希斯路機場,不愧是英國人開的,果然是超機車的機場啊。

接下來的時間,懊惱歸懊惱,還是要解決,總不能停留在機場吧。依地勤人員的指示去客服問,第一問:客服幫我查了一下我的機票,回答是不能換,因為我的是特價機票,只有代理agent知道,才能改。然後他給了我代理的電話號碼,要我自己打去問。我有點詫異,為什麼一定要問代理,機票不是英航提供給代理的嗎?

沒辦法,硬着頭皮打回香港(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沒人接聽。因為是星期六,香港時間已是下午,週六半天工作的話已下班,再加上代理一般是不接受個人直接連絡的,所以就根本沒有人接電話。我只好打電話去當初幫我訂機票的那個Agent那邊問,對方也回說從沒遇上這種情況。而且確定機票行那邊是下班了。

我只好再回去客服問,因為重新排隊,輪到我時接待的是另一個人,重覆了一次我的情況後,她回我一樣的答案,並且質問我為什麼會錯過班機?那態度感覺就像是我自找的,要我自己想辦法。當我問她如果買一張新的可不可以,回答可以是可以,但最後一程回香港那程會變成無效,強調這樣劃不來。

好,我再打電話回香港問,結果還是問不出所以然。當時真的幾乎快絕望了,心裡想着該不會就這樣停留在機場吧。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唯有再去問一次客服,這次是我第一個問的那一位。跟他說我實在沒辦法了,因為代理已經下班,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他似乎看我很焦慮的樣子,最後讓我訂一張新的機票,並且在我原來的機票上下背書,讓最後一程不會無效。多花了一百八十鎊,我總算拿到12:45的新機票了。這個教訓是能花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英航這種處事方式,如果不是不可以,那為什麼一定要等問了又問,讓人幾乎絕望才又說可以?完全沒有體諒過乘客的心情。

另一點更讓我不爽的是12:45的班機本來應該是12:25關閘口,結果遲了,飛機起飛也遲了。那麼早上那班機是在趕甚麼?起飛時間還沒到就關閘口,時間表是擺好看的嗎?我記得客服還有跟我說因為我沒上飛機,他們要把我的行李卸下,起飛有影響到(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讓人直接上飛機呢?)。英國人,我真的搞不懂你的邏輯啊......

說真的,雖然實際上損失的並不算嚴重(花錢了事),但整件事給我的感覺卻還是很難想像。我從沒想過原來很常識的事(機場廣播,乘客廣播)也不一定是常識。原來搭飛機還要先了解一下機場的作風,這次真的長知識了。

PS 抵達德國時,入境檢查很快,對方根本不會像英國入境時那樣把你當犯人審,這也更讓我對英國的印像跌到底了。我相信短期內我都不會想再去英國了。而且英航是確定列入黑名單了。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離別在即

在英國的時間只剩一星期了,離別在即,我居然沒有任何的不捨。也許是因為在這邊的時間於我來說雖然有不錯的經歴,但整體卻並不是特別值得留戀。

我不是個容易對一個地方產感情的人,尤其當停留的時間不是很久時,要累積便有難度了。在這邊三個多月,上學並沒有學到甚麼,因為學校的程度其實對我來說算是挺簡單的了,不過對口語的練習還是有進步的,因為身處在這個環境不得不用的關係。

至於朋友,該說我也一樣不容易跟人熟吧,而且有時總覺得和別人有種距離感,可能是年齡,也可能是經歴,對我來說那些同學都太年輕了,沒有在社會上歴練的單純會讓我有特別蒼桑的感覺。而真正能聊的朋友又都比我早離開這邊了,剩下這兩個星期時總覺得特別難過。

凡生活過,必留下痕跡,在這邊三個月也不覺累積了一點行李,要帶去德國似乎也有點困難,這幾天開始煩惱行李的問題,收拾行裝也是一門學問啊。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關於咖啡與茶

一直以為到歐洲我會沉迷在泡咖啡館中,然事實是原來我並不是如想像那般地渴望咖啡。

雖我我喜歡咖啡的香味,也愛那種咖啡館的悠閒,但卻沒有非要咖啡不可的習慣。大概我對咖啡因並不是那麼嚮往吧。

在英國這段日子,試過的咖啡館也只有幾間而已,而且試過的也多是這邊的連鎖咖啡店,像是Cafe Nero,Costa。

每次點咖啡,幾乎點的都是很平常的卡布其諾和拿鐵,本想試一試一些所謂的House Brend,但這邊好像沒有看到。記得在香港,有時去餐廳吃飯,飯後的餐飲總是習慣點咖啡,有些餐廳的House Brend很好喝,那香醇的味道會一直留在口中讓人回味不已。在英國餐廳,因為飲料總是另算,有時吃完味道不算很好的餐點,已經沒有興趣再點甚麼飲料了,加上他們的飲料選項上總是酒精類的比較多(有些連基本的冰咖啡或冰奶茶都沒有),也就更讓人失去點飲料的興致。所以對咖啡的熱情也就一併消失了。

英國人常常說自己的血液中都是紅茶,但是我覺得他們其實不太懂茶,因為好的茶葉本身就有回甘的味道在,不添加任何東西才是最好的品嘗,而英國人卻是要在茶中添加奶和糖才喝得下去啊。

來的時候我有帶一些茶葉,也有在這邊買一些紅茶和花茶,只是都沒有泡完。對茶和咖啡,也許,我並不是那麼的熱衷吧。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國際人情觀

我們常說去旅行是想看看別人的世界,接觸一下另一個國度的人。但是旅行的時間如果很短的話,往往只能很片面去看一些事。不過因為遊學,停留的時間長了,接觸到的人多了,便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

在英國這幾個月,因為上語言課程的關係,除了學校的某些職員是本地人外,接觸到的人基本上都是從其他國家來的人。相處的時間久了,多少能看出一些人的特性。這種觀察對我來說是挺有意思的一種觀察。

像是法國人,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挺酷的,有着一點冷情,一點點的傲。法國女生一般身上都帶着比較濃的香水味,這是我對實際接觸過的法國女生的印象。

像是日本人,男生普遍不太會喝酒卻又愛喝酒,醉了甚麼黃腔都開得出來。女生不是開放得很就是保守得過分,而且有一點我覺得奇怪的是日本人好像挺喜歡阿拉伯人(之前看漫畫常常覺得他們把阿拉伯人美化了原來不是沒原因的啊)。

沒出來我都不知道原來西班牙語系的國家還挺多的,除了正統的西班牙人外,南美就有好幾個國家的人是說西班牙語的,有時看那一堆同學說西班牙語感覺非常熱鬧,不愧是熱情的拉丁民族。而且這一語系的人也很愛玩,看其中一些同學在臉書上放的照片就可窺一貎。

還有中東阿拉伯那一掛的人,基本上都看得出來是家中挺有錢的,因為他們有些是自己租房子住,有車子甚麼的,不必依靠學校提供住宿,穿的用的也都不差。以前對中東國家的人其實挺抗拒的,但接觸後覺得他們都挺有趣的。所以說偏見真的不是個好習慣啊。

至於英國人,雖說他們有友善的一面,但實際上也是有其機車的一面。他們會很樂意幽自己一默,接受別人的批評(因為有時上課學生會提出一些覺得奇怪的風俗,老師會幽默地去解釋)。但另一方面仍然故我地任由別人批評,不求改進,覺得別人都要照他們那一套來做。還有就是做事效率超低,讓人無法接受。雖然我喜歡他們禮貎和讓人開心的稱呼文化,但是卻無法接受隠藏中那自大的一種做為。

認識不同的人真的是遊學經歴中最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尤其當你可以印證一些過往的傳言或推翻一些偏見時。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無題

這兩天的情緒似乎很低落,很想快點走出這種懊惱和低鬱的情緒,卻又怎樣都沒辦法快樂起來。

從以前就是這樣,對很多事上心,結果弄得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也許是一直都把自己置身於外吧,連自己都旁觀自己的話,做自己這詞似乎成了一個嘲弄。

有時問自己,把失落憂鬱甚麼的寫在這裹為了什麼?想要別人的關懷嗎?如果虚偽地說沒有是騙人的,但得到了又如何,文字上的要多深情都可以,實際上卻還是對一切感到空虚。

人有時挺自虐的,總是不到絕望不會去找出路,也就任由那種空虚失落一直漫延着,等到真的承受不住了才又來哭訴。

這一兩年常常在想,人生下來似乎就是要為這種情緒的苦樂經歴一回才能離開,難怪佛家視輪迴為苦。情緒到低點時真的希望過完這一世不要再輪迴,或者根本不要讓這一世出現。只是會這樣思考卻又是實實在在感覺到自己正在生活中。多諷刺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