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This is it - MJ的最後一次

人的年紀越長,感覺可以珍惜的事物就越少,不止事物,人也是。近幾年,看着我們熟悉的明星一個接一個離開,這樣的感受也越深。



上星期六去看了Michael Jackson的最後一次演唱會記錄片 “This is it"。對於MJ,我不算很熟。記得學生時期,常常看到他那些不好的新聞,對他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那些新聞中。當時年紀小,對事情的看法很片面,所以我一直沒有再去深入探索這個明星的事。

直到他過世,聽着他的音樂,看了一些關於他的記錄,才發現他其實並不如那些新聞說的那麼不堪。尤其是看完“This is it",讓我更相信外間種種負面也許添加了太多別人的穿鑿附會。

"This is it" 是MJ在為他最後一次的演唱會作排演的記錄,當中我們看到他對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表演項目的認真和執着,務求每一部分都能做到最完美。這是他對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的一種尊敬,也是他對支持者最大的回饋。而他這一份認真和追求完美的態度,也感染了跟他一起工作的所有人。看這個的時候,除了感動於他這種專業的態度,卻也感慨於在越來越進步的社會裡這樣的工作態度已經變得越來越稀有了。

在這齣影片中,聽着他唱着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和那一步步熟悉的舞步,可以想見如果真正在舞台上表演出來,該是多麼精彩的一次舞台表演。只可惜,可惜它最終沒有出現。

而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首“Earth Song"所呈現出來的意義。 “Earth Song" 是MJ為環保而作的一首曲子,當中的意義是要提醒大家關注地球的生態,而演唱會上會播放的MV中有一段旁白是MJ的一段語重心長的勸籲。當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是他說到「我們都期待別人去做(關於環保的事),但別人是誰呢?沒有別人,只有我們」。就是說任何事,我們都不能等別人去做才去做,甚或只期待別人來做,因為這種事是每個人的責任。

整個影片讓我們看到他對工作對一些事的看法和他的態度,不止可以多認識他,也讓所有喜歡他的人多一個懷念的方式。喜歡他的人,不妨進影院看看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