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冷情

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冷情的人。

如果曾經在某些地方、某些人那受過氣,或感到被冷待了,基本上我不會想再回到那些地方或接觸那些人。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人一年長就會特別懷念以前,近來不約而同的被中學、小學的同學找到。會被找到,不得不說這是拜臉書那強大的網絡關係。被找到其實也沒甚麼,在網路上說個嗨,打個招呼或寒喧一下,籍此懷念一下往日,也是在無聊的生活中的一點點綴。

不過如果真的提到要約了見面或甚麼的,在我心底卻還是有着抗拒的。許是自己孤僻的性格使然,又或是過去一些不太開心的回憶作祟,甚或是那種近鄉情怯的懦弱之類的感想,總讓我對再見有着一些卻步。

先談小學吧,那是我來香港後只呆過一年半的地方,當時因為是新移民,對香港有着一股陌生感,插班到那所學校時有着一段很不適應的時間。一年半的時間,跟同學的關係雖不算惡劣,但也沒有打成一片的熟悉,只能算是半生不熟的同班同學。加上當時因為轉學而逐漸步入孤僻的習慣裏,與別人更是有着一種莫名的距離感。最近被幾個同學找到,雖然在臉書上加了朋友,但實際上有幾個我卻連名字都忘了。想來我也算是挺無情的吧,有些事不想記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再說中學吧,那幾年其實也有着一段不算愉快的歲月。頭幾年我幾乎都在被排擠的日子中渡過,雖然不見得一定要跟人很熟,但被刻意的隔離卻也是不太好受的一件事。雖然最後兩年有碰上談得來的同學,甚至是現在的好友,但過去的事卻很難不放心上。所以畢業後我一次也沒回過母校,因為對那裏沒有太多好的回憶。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那種一旦厭惡一個人、一個地方,我就不會想再去懷念。厭惡太累,所以不會記得那個人;回想也累,所以更不會重訪那個地方。就算人們總說回憶會美化一些事,但總覺得對自己不太適用。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哀傷是感冒
容易從別人身上傳染

失落是營養失調
需要維他命的補充

抑鬱是癌症
只能獨自去熬過治療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是近來一直盤在心中的感想。

有時從別人身上感受到一點哀傷或寂寞,就會讓自己也彷彿染上病源一般讓失落或抑鬱的情感上了心。

不是特別想把心中的憂鬱說出來,但是那種不舒服和自我厭惡的感覺又往往讓自己的情緒彷彿走上快崩潰的邊緣。想找人談卻又不知道可以找誰談。

這是都市病的常態吧,每個人都在乎着自己卻也不在乎着自己,大家都想要有點愛的感覺卻最終只發現連自己也愛不起自己。

有時痛苦得想要狠狠哭一場,讓眼淚來洗滌一下心靈,然而卻發現連眼淚也背叛了自己,哭不出,流不下,只能任由心中的那種苦悶像是發了霉、腐爛的肉體般走向一個幾近毁滅的境地。

如果痛能止、苦能忘、鬱能抒、抑能放,就算要失去一切也希望換得那一點快慰。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蛋糕

如果人生是一個蛋糕
我希望

分一塊給你
留一塊給自己
剩下的
 捐給想吃的人
或者
 留給需要的人

如果人生是一塊蛋糕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文字孤獨

不知不覺,這個部落格從開始寫到現在也有兩年半的時間了,累積的文章也有二百四十八篇,差兩篇就二百五十了。原來只要一直持續,成果還是可見的。

其實在樂多長駐前,我也有在其它的地方開過部落格,只是每次都無法持續,久而久之就被我荒廢掉。而這邊這個是我寫得最有動力和最有感情的一個天地了。

這個地方,是我第一次挑戰自己寫文能力的地方,因為兩次的夏日傳說。這個地方,也是我以文會友的地方,因為參與挑戰而認識了一些寫文的朋友。更因為這個地方,連帶地讓我參與了更多的網路活動。

這兩年半以來,每次發文,其實都會有一種對文字喜愛的感情在內,因為文字抒發了一些個人的心事,也讓我偶爾有了和別人交流的感覺。除了像樂多官方舉辦的夏日傳說的挑戰外,我也參加了網友自發玩的小囧寫文活動,那一次真的玩得很開心。而現在,更因為要在共筆的「副雜誌」以自己的領域書寫,寫文感覺越來越能讓我沉迷其中了。


不過也因為寫文,逐漸明白到其實文字書寫有時也是最孤獨的一件事。畢竟在這個大家都忙的時代,真正愛文字,也願意去閱讀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更別說在閱讀後能真正懂文字所表達的感情的人。

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寫的時候總會把一些心情寫在文字中,所以文字對我來說其實是有情緒的,每一個詞語的應用,每一個句子的組合,每一個段落的表達和每一篇文章 的敍述,都有寫的人的心情在其中。有時甚至讓自己在使用文字的即時通訊器上也不免會習慣性地把情緒也寫上了。像是用MSN交談,在噗浪上呢喃,在推特上碎唸等,文字中的情緒也時顯時隠地寫下了。

只是在這些文字書寫中,有時也會讓我沮喪地發現,要別人理解你文字背後的心情是多麼困難的事。難怪別人總說,文字的書寫是所有感情表達中最孤獨的一種。因為它不像畫,能讓人在第一眼中感受到當中的喜樂或美感;也不像音藥那般能讓人隨之起舞。它只能被動地,等大家耐着性子看完,慢慢地咀嚼着當中文字的韻味和背後的感情,甚至是要等看的人在某些時刻的忽然領悟。

寫文字的人,其實都有一種想要與文會友的感情在其中。只是自己的文字如何讓人看懂卻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除非是跟自己有差不多見解的人,或者是了解自己文字取向的人。如果能在文字中得一知己,對我來說就會是最美好的事了。

有時想想,小時學作文,能讓老師批改其實也是挺幸福的事。因為至少還有人會認真去看待你的文字,給你評語,讓你有所得。而現在寫文,要得到指教何其困難,別說是一句半句的認同或批評了,有時甚至連別人願不願看都不知道。這種失落,往往讓人想放棄文字的書寫。

不過做任何事,也不能總是要在有回應時才來做,而是要以自身的努力去獲得別人的認同。所以繼續書寫就是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

看着自己的文字在持續的累積中,雖未必是很好的文字,但能讓自己繼續努力卻也是對現在的自己的一種鼓勵。期待着更多的兩年、三年、四年......



P.S. 當然有人回應的話我會很高興 (^_^)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時空旅人之妻



放假期間去看了「時空旅人之妻」(港譯:「時光旅的戀人」)。

這齣戲是小說改編的作品,講述男主角亨利是個能穿越時空的人,總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出現。因為無法控制出現的時間和地點,也無法控制甚麼時候離去,他只能在自己的生命中一直流浪着,看着不同時期的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女主角克萊兒在六歲的時候第一次碰見亨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後就開始了他們兩人一生的牽絆。

電影中的影像把他們的相遇、相戀、結婚等等切割成不同的片段,而且以一種跳躍的方式來展現,就像是男主角無法控制的穿越,在不同時間點流浪着。讓人更能體會那種無奈的飄泊感。

故事中的克萊兒花了一生在等待亨利在不同時段以不同姿態出現,也許在別人眼中看來很傻很不值得,但是在她心中,這卻是唯一重要的事。

我很羨慕這樣的深情和這樣的執著,因為她知道自己在等甚麼。我們的人生,總是在尋尋覓覓着想愛的人,想過的人生,因為對未來不確定,也就容易迷失和茫然。如果能像克萊兒一樣知道自己要等的人是誰那麼也許人生就能比較專注去做一些事。當然這只是比較美好的一點憧憬,等待有時並不是那麼容易過的。

另外一點相信很難熬過的是知道未來有不好的事會發生,而那件事未發生前如何去面對就很考驗人的堅強了。正如當亨利知道了自己的大限時,他的掙扎和內心煎熬都很讓人不忍,但是他最終還是看開了。真實的人生中我們並無法得知自己的大限,也不知未來會如何,但珍惜當下每一刻卻是必須的。

總的來說,還是挺喜歡這齣戲的。推薦給喜歡愛情小品的人。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嚴重失眠

休假這麼多天,我想我應該患上了名為失眠的症狀。在這深夜三四點的時刻,我居然還醒着,在網路上呆看着一兩個畫面,無意識地逛着臉書上的遊戲地,玩着一些不須太傷腦筋的玩意。

睡不着這件事一直卡在心中,越想睡就越睡不着,好痛苦的感覺。我不知道,這樣下去該怎麼讓自己回到原來的生活,畢竟還有三天就得回去上班了。

躺在床上時,聽着墻上嘀嗒嘀嗒的鐘聲時,才覺得時間緩慢起來也是會要人命的...